上理人物

【上理封面人物】优秀x4!机械学院学霸宿舍这样炼成!

2022-09-141467编辑:摄影:

携手共进的宿舍关系是什么样的?机械学院的江云云、张军节、蓝光荣和陈永华共同“打了个样”。他们共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十八次、优秀称号十六次,将“互联网+”上海市银奖收入囊中。其中,两人将赴上海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继续深造,两人收获了行业领军企业的offer……如何从优秀的个人到优秀的集体,他们有着独特的解答。

大学四年中,从生活到学习,从宿舍到课堂,他们共同努力,齐头并进,以友情渲染青春路上的动人风景。“就像每个男生都有的英雄梦一样,我们四个都希望成为懂得‘给予’的人,携手同行,一往无前,这是我们的骄傲,也是我们的信念。


执行力是唯一的“解”

执行力,这是宿舍四人对于自我规划的关键词。“尽早开始,一旦有目标就要着手去做。”陈永华解释道。

在大二时,江云云在专业课老师王艳教授的鼓励下明确了自己继续深造的念头,疫情居家学习期间,他依然高标准要求自己,成绩突飞猛进跃至年级第二。同时,他的执行力也影响和带动着宿舍其他三个兄弟们。张军节在江云云的带动下,将自身的执行力落到实处:了解保研的相关条件、确定保研目标、参加各类竞赛并且获得了大大小小的奖项……最终,江云云成功保研至上海大学,张军节也将北京邮电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收入囊中。

这份执行力同样贯穿在陈永华和蓝光荣的学习生活中。但对于他们而言,执行力不仅是学习,更是对人生道路的坚定选择。在考研和工作这样一个毕业生都将面临的人生十字路口,陈永华和蓝光荣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实习后,坚定了尽早将所学投入行业发展的决心,在他们看来,工作是另外一种形式的深造学习,在今年的毕业季,他们收获了来自博世、天纳克等世界500强企业的offer。


燃烧的红色信念

作为一名“标准”工科生,张军节却对抗美援朝的历史十分感兴趣,“从小就有一个英雄梦,越是深入了解历史,越敬佩那些在战争中英勇无畏的战士们,也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信念。”张军节说道。

江云云的红色信念则与家庭环境熏陶密不可分,刚踏入大学校园的他,成为了第一批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入党积极分子:“我的外公以前是当兵的,在他的耳濡目染下,入党对我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江云云说道。在大二重新分配寝室成为室友后,同为学生干部的四人,时常在宿舍分享有关入党的各类信息,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志愿活动,携手向党组织靠拢。

在入党考核过程中,四人都积极按时提交思想汇报,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党员身份意味着奉献与服务精神,入党的过程虽然漫长,但奉献自己、服务他人,是我们入党的初心所在。”陈永华对于党员的身份有着自己的理解。本科阶段,他们全员入党,成为了不折不扣的党员宿舍,共同向着燃烧的红色信念继续前进。


宿舍是乘风破浪“加油站”

四位来自不同省市、性格迥异的个体,却在上理工校园中组成了一个和谐的集体。“我们性格完全不同,却达成了某种默契,正是寝室里良好的氛围以及彼此间的和谐相处,给了我们携手成长的基础条件,让彼此在逐梦道路上一往无前。”

蓝光荣作为寝室长,年纪最小却镇守着大后方,“热心”是他的代名词,宿舍中谁需要帮助,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不辞辛劳,室友常打趣“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光荣。”来自水果之乡的蓝光荣担负起“投喂”的工作,时常与舍友分享家乡的各类水果。“电子迷”是其他三人给陈永华的绰号,出于对电子产品的热爱,陈永华掌握了一手电子产品维修的好手艺,在宿舍生活中,他总是化身“贴膜师傅”、“电子维修工”,包办了寝室所有的电子技术工作。当谈及寝室里发生的趣事时,陈永华和蓝光荣纷纷表示,江云云和张军节就是寝室里的调节气氛能手,除了带动大家一起学习,也时常搞怪,为宿舍生活增添了欢声笑语。

在彼此陪伴、共同成长的日子里,宿舍除了是他们学习、生活的地方,更是成为了他们精神上的加油站、乘风破浪后的心灵栖息之所。

对于未来路途的规划,虽然四人选择各异,但在追梦的道路上,他们从来不是单独的个体,因为他们拥有着追梦道路上最好的伙伴。“把握机会、大胆尝试、不留遗憾”也是他们给彼此最好的祝福。


供稿:沪江通讯社

文:杨怡霄 钱王晔 韩海忠

封面图:刘邓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