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机器智能研究院助力附属中小学探索基础教育工程素养

2021-11-291267编辑:董真摄影:

上海理工大学机器智能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1月8日,研究院以物理世界人工智能为特色,承担学校新工科人才培养工作,开展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相关技术研究,面向大健康、智能制造、服务机器人等国家战略方向承担技术产业化社会服务任务,发展具有上理工新工科特色的人工智能学科。

在国家对中小学教育方针的指引下,以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本,上海理工大学与杨浦区、黄浦区、普陀区共建了多所附属中小学,积极助力附属中小学在基础教育阶段探索学生工程素养培养的路径和方法,并取得了突破成效,如上理工附属中学以工程教育为特色,获批上海市特色高中;上理工附属储能中学也正在以新工科教育为特色,积极建设上海市特色高中。

在现阶段中小学生的培养过程中,提高学生的科学技术素养非常重要,而机器人教育更是科技素养培育的重中之重,也深受学生们的喜爱。机器智能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一直与上理工附属中小学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

2019年5月,机器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清都教授到访上理工附属中学,开展了《走路的学问——从数理、AI到机器人》的精彩讲座。


李清都在上理附中开展讲座


2020年上半年,机器智能研究院刘娜老师在上理工附属中学开设了人工智能课程,多次在中学教室及研究院实验室给同学们讲授相关知识,鼓励学生动手操作,学习大学实验室的先进技术。学生们在参观学习之余,亲手操作机器人,学会了焊接电路板,对提高学生们科技学习兴趣有着极大促进作用。

2021年5月,机器智能研究院季云峰老师,在上理工附属小学开展了“有趣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讲座,现场给十几个班级的小朋友科普了现代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相关知识,现场为学生们演示了研究院的明星机器人小贝,多名学生参与演示,激发了学生对科技学习的兴趣。


季云峰在上理附小作讲座


11月26日,由上海理工大学机器智能研究院主办,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储能中学、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初级中学、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等单位共同协办了乒乓球机器人成果发布会。会上,各附属中小学对机器人感兴趣的师生参与到项目实践中,共同见证了乒乓球机器人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过程。


                                  乒乓球机器人成果发布会宣传海报


在本次成果发布会上,上理工各附属中小学作为协办单位共同参与,现场聆听了张建伟院士的大会报告,见证了乒乓球机器人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诞生,并现场与乒乓球机器人小丘对战,深入参与到活动及项目中,进一步提升了对科学探索的兴趣。


                                  乒乓球机器人成果发布会现场


接下来,上理工机器智能研究院将继续与各附属中小学保持密切合作与联系,助力附属中小学在基础教育阶段进一步探索学生工程素养培养的路径和方法,共同为培养祖国优秀后备科技人才付出努力。


供稿:机器智能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