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踏着先辈足迹感受百年历史 创新模式让党课“动”起来

时间:2024-03-17浏览:26编辑:董真摄影:    通讯员:设置

百年前,一批批热血学子从黄浦码头出发,赴法探采救国救民火种……近日,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踏着先辈求学的足迹,从百年红色码头再次起航,沉浸式学习了那段红色历史,上了一堂行走的党课

1919年至1920年间,先后六批学生共计656人从黄浦码头乘船赴法留学,其中包括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蔡和森等。在秦皇岛路码头一层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浮雕墙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邢中先为学生们介绍了一百年前一批批青年学子从这里出发,留法勤工俭学,追求新知的历史事迹。

邢中先在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浮雕墙前讲解

杨浦滨江岸线全长15.5公里;南段滨江西起秦皇岛路,东至定海路桥、北至平凉路、南至黄浦江,岸线长5.5公里。据介绍,本次“行走的党课”路线为杨浦滨江南段部分,南段滨江公共空间于2019年全线贯通对外开放。

马克思主义学院程恩慧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滨江沿岸的工业历史和红色故事:沿途走过的怡和纱厂旧址是当年上海红色工人运动的阵地;杨树浦水厂是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的自来水厂,上海解放时曾是护厂运动的“主战场”;毛麻仓库的前身是德商瑞记纱厂,升级后的毛麻仓库是一座集艺术、文化、科教为一体的展览公共空间……一座座百年工业建筑现在被打造成极具特色的空间场域,书写着新旧篇章的和谐共生。

程恩慧带领同学们行走杨浦滨江南段路线

“行走的党课”最后一站来到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通过两位带队老师和展厅讲解员的介绍,并结合现场交互体验设备,同学们深刻领会“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

本次“行走”的教学方式让同学们耳目一新,能动学院2022级本科生张罕说:“通过实地走访,切身感受到了对待城市中的老建筑就要像对待‘老人’一样充满尊重和善待。”能动学院2022级本科生宰芸泰印象最深的是滨江骑行模拟。“模拟单车骑行非常吸引我,可以风雨无阻地欣赏5.5公里的杨浦滨江美景。”

据悉,本次“行走的党课”是上海理工大学创新思政课建设成果之一,实现了思政课从课堂走进红色历史场域的教学模式创新。通过实地走访,让学生们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史,串联杨浦滨江红色资源,身临其境地感受杨浦滨江的过去与现在。


来源:东方网

原文链接:https://j.021east.com/p/171057562603620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