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 建新功

我校项目入选2023年上海青年志愿服务典型案例

时间:2024-03-04浏览:230编辑:张新妍摄影:    通讯员: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公布2023学习二十大、志愿新征程上海青年志愿服务典型案例,经各基层团组织申报、校团委遴选推荐、市级评审,我校选送的中英国际学院心希望支教队心希望,爱相传公益项目成功入选上海青年志愿服务典型案例。

心希望支教队成立于2012年,是中英国际学院师生自发组织而成的一支公益团队。建队十余年来,心希望始终秉持“生命影响生命”的理念,每年暑期都前往较为落后的地区给当地的孩子们送去支教服务。

去年暑假,心希望支教队前往河南省濮阳县开展支教,团队紧紧围绕德智体美劳五大育人理念,历经3个月的筹办、备课、试讲,给当地的孩子们带去了美工、歌舞、思想品德、安全教育、自然科学、魔法英语、人文历史七个系列趣味课程以及文艺演出,支教团秉持着“信义勤爱,思学志远”的校训精神,通过一堂堂生动有趣的课程,使孩子们得以更好地了解外面的世界,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一年来,校团委围绕“服务+品牌”,持续完善志愿服务制度管理,结合结对服务地实际情况,激励各二级学院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并根据专业分布、团队类型、项目特点支持服务项目品牌化、机制化。

能动学院依托碳中和与先进能源技术上海市学生(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开放日,志愿者们接待了来自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储能中学和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的初、高中学生们。围绕学院高水平教学与科研成果,激发了中学生对能源动力先进技术、碳达峰、碳中和等领域科技创新的兴趣和使命感。

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和联劝公益连续3年开展的“一个鸡蛋的暴走”公益活动,旨在通过12小时50公里的徒步筹款,支持与培育儿童公益项目,帮助0-18岁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平等发展。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参与人数达160余人,积累服务时长达3200余小时。

机械学院联合长白新村街道团工委,共同举办了新兴领域青年走进上理科普主题活动。杨浦税务局代表、杨浦小学师生代表以及辖区内各行各业的新兴领域青年及其子女一起走进上理校园,感受百年学府的魅力,国家级装备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内,大家参与了“走进VR技术”视觉体验课程,“让机械手臂动起来”等科普活动,感受“工程创意”“智能工厂”的科学魅力。

健康学院联合杨浦区血液管理中心开展义务献血志愿服务活动,为保证献血宣传服务展开,血液中心联合健康学院志愿者服务部为志愿者进行开展岗前培训,保证每位志愿者上岗前具备一定献血基础知识,杨浦朝阳献血服务队共同拍摄宣传片《热血朝阳》,公益献血结合二次元为志愿者们带来了一次充满乐趣和意义的庆祝活动。

版艺学院志愿者连续12年服务上海书展,除了秩序维护、咨询引导等常规工作以外,版艺学子还尝试将专业知识融合进志愿服务工作,“书展记者”“书展体验官”“书展主播”等富有新意的工作也从中萌发。十余年来,版艺志愿者们以优良的作风、优质的服务赢得上海书展主办方和广大观众一致好评,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除此之外,全校各二级学院都依托专业优势,探索各具特色的校地合作志愿服务项目。今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亦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61年来,雷锋精神深深印刻在亿万中国人民的心中,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重要符号,激励着一代代上理青年奉献社会、成长成才。今后,校团委也将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以弘扬雷锋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加强团队建设,提升志愿者的专业素养和服务能力,提供更多优质的专业类志愿服务,为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校团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