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学院举办碳中和与储能系列科教讲座

时间:2022-09-02浏览:508编辑:摄影:    通讯员:设置

为贯彻落实“双碳”“新工科”战略,切实做好“双碳”背景下能源动力类各专业的产学协同育人工作,拓展师生行业眼界、培养专业学习兴趣、丰富暑期专业学习内容,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暑期碳中和与储能系列科教讲座,邀请能源动力工程行业著名专家,围绕“碳中和与储能”领域行业发展动态、技术前沿、人才需求以及高校教学、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主题展开。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童元伟,能动学院副院长李凌、苏明旭、杨荟楠出席系列讲座并致辞。

8月27日,南通瑞翔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云虎高级工程师以“‘双碳’目标和市场驱动下的电动化之路”为主题做讲座。参会师生认真听取,并一起探讨了电化学储能、关键部件(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和电解液等)及实验装置搭建等教学与科研方面的经验和合作内容。此前的8月17日和8月19日江苏联储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刘平心高级工程师和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张新敬研究员分别围绕“光热电站高温熔盐储热系统”和“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双碳战略热点开展了系列科教讲座。

系列讲座引起中国科学院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计算电化学与材料设计课题组的兴趣,刘建军研究员(中科院“百人”、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先进无机材料委员会委员、第一届国家材料基因工程委员会委员、国家重点研发材料基因工程项目咨询专家等)带领课题组参会。

师生们纷纷表示,系列讲座对开拓研究视野助力甚大,丰富了暑期的专业学习内容,有助于开展碳中和与储能研究、探索和构建碳中和驱动的产学协同育人新理论、新方法和新范式,对于服务和推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全球气候危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讲座现场


供稿:能动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