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决赛中获佳绩

时间:2022-08-31浏览:627编辑:摄影:    通讯员:设置

近日,2022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赛总决赛成绩揭晓,我校材化学院学子在本届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共获全国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其中,我校参赛项目“高耐磨精密切削车床主轴热处理工艺设计”(团队成员:曹嘉铭、杨庆超、许燕、周良工、於尹帆,指导老师:詹科、赵斌)、参赛项目“重载渗碳齿轮钢20CrNi2Mo热处理工艺”(团队成员:郭世日、王聪、万婷、黄梦月,指导老师:侯娟、黄海军)获得大赛二等奖;参赛项目“热处理对选区激光熔覆制备的铜铬锆力学性及导电性能影响”(团队成员:唐湘鹏、周凡凡、刁兰娟、欧阳子瑨、杨光,指导老师:陈小红)获得大赛三等奖。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赛作为材料领域专业赛事(属于全国A类学科竞赛),以“厚基础、强融合、重突破”为指导思想,以“学以致用、触及巅峰”为理念,已连续3次(2019、2020、2021)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受到高校和行业的普遍关注。大赛以金属材料热处理和表面改性领域近两年获得的创新成果(如论文、专利及应用等)为报名基础,鼓励创新实践、学科交叉、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与金属材料相关的创新参赛项目,希望在企业生产实际中解决的技术难题。该项赛事不仅是对参赛选手热处理应用方面运用能力的检测,也提高了他们独立解决金属材料方面实际问题的创新能力。

本届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山东科技大学承办。大赛自1月启动以来,共吸引了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苏州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在内的142所高校、675支队伍、2838名在校生的广泛参与。参赛作品内容覆盖新材料、热处理与表面改性理论、工艺技术、装备及应用成果。历经初赛评选和分组赛角逐后,最终有72支本科生队伍及63支研究生队伍进入总决赛。


答辩现场


获奖名单


供稿:材化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