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我校学生在VEX机器人亚洲公开赛总决赛中创佳绩并获世界锦标赛资格

2024-03-2225编辑:张新妍摄影:

日,2023-2024VEX机器人亚洲公开赛总决赛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举办,我校VEX赛队获VEX大学组联队赛季军、技能赛季军以及最佳设计奖,赢得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参赛资格,展现了我校VEX机器人赛队的卓越风采。

上海理工大学VEX机器人赛队在公共实验中心(工程实训中心)相关老师的指导下于2023年6月创立,训练地点在创新创业中心,赛队致力于通过VEX机器人竞赛为载体,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实践动手能力和专业素养。截止目前,赛队已经建立由大一至大三9名同学组成的竞赛梯队,先后获得了VEX机器人无锡亚洲公开赛国际签名赛的联赛季军、VEX机器人北京亚洲公开赛总决赛的联赛季军,技能赛季军和设计奖等4个奖项,并在与全国各地知名高校参赛队伍的激烈竞争中胜出,成为全国7支前往美国参加VEX世界锦标赛的赛队之一。

本次代表上海理工大学参赛的VEX赛队由机械工程学院金之浩、金广宁,基础学院周庆凯、成雨峰、唐一帆、陈碧瑶、陈韵禾,环境与建筑学院张秦瀚,光子芯片研究院陈子可等同学组成。经过三天紧张而激烈的角逐,我校VEX赛队凭借着精湛的技艺和非凡的毅力,突破重重关卡,顺利晋级淘汰赛,在决赛中凭借着卓越的团队协作和精湛的技术水平,发挥出色获得大学组联队赛季军、技能赛季军以及最佳设计奖,并获得2024VEX世锦赛参赛资格。

这次比赛不仅是一场技术的较量,更是对所有参赛者三个月来辛勤付出的完美总结。我校VEX机器人赛队的同学们从2023年暑假开始准备本赛季主题机器人,大家放弃个人休息时间,在创新创业中心日以继夜,全力备赛。从初赛到决赛,我校参赛学生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汗水,展现了我校学子在科技创新和团队协作方面的卓越风采,以及高度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感。寒假中,他们选择留校,充分利用了创新创业中心、工程实训中心提供的丰富的资源,包括3D打印、激光切割、机加工以及科创工作室等,积极投入到紧张的备赛工作中,全身心地进行设计、加工、搭建、调试和优化机器人,为比赛打下坚实的基础。比赛期间,队员们白天比赛,晚上复盘,克服了诸多困难,展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正因为他们怀揣着对技术的无限热爱与对比赛的崇高敬意,才在竞技场上不断超越自我,展现出令人赞叹的实力。与此同时,他们也积极与其他高校的队伍展开友好的技术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比赛现场

据悉,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是机器人赛事中的“奥林匹克”,是一项面向全球小学生到大学生的机器人比赛,是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机器人比赛项目,代表着教育型机器人比赛的国际最高水准。其中VEX U又名VEX 大学组,仅面向18岁以上的大学生参赛,通过联队赛、技能赛、工程笔记和现场评审对各参赛队伍进行评价,考验大学生对于机器人整体技术的灵活应用和心理素质。本届VEX机器人亚洲公开赛总决赛参赛队伍数量上千支,分别为各市、省选拔赛、国际签名赛成绩晋升赛队。总决赛设专项评审奖,一二三等奖以及冠、亚、季军,其中成绩优异的赛队将晋级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与全世界优秀赛队一起争夺世界冠军。我校VEX机器人赛队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澳门大学等高校赛队一起拿到7张进军世锦赛的门票!

学生在高水平大赛中获奖体现的是学校育人的综合实力,展现的是创新人才培养的质量与创新创业教育的底蕴,成绩的背后是参赛学生团队成员的不懈奋斗和指导教师团队精心指导的结果。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以高水平综合性大赛为抓手,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和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与服务体系,培育创新因子竞相迸发的双创文化,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培养更多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拔尖创新人才。

赛场上精彩表现

比赛获奖名单

联队赛季军,技能赛季军,以及最佳设计奖


供稿:创新创业学院(公共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