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之窗

光电学院博士生高涵在《光学》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

2024-03-0822编辑:董真摄影:

近日,我校光电学院詹其文教授科研团队在美国光学学会旗舰期刊《光学》(Optica)上发表题为“多模光纤中光谱-空间关联主模式的产生与应用”(Generation and applications of spectral-spatially correlated principal mode in multimode fibers)的研究成果。博士生高涵为第一作者,詹其文教授和胡海峰教授为通讯作者,上海理工大学为第一单位。

多模光纤是一种复杂而通用的系统,在光通信、成像、传感和高功率激光器等多个领域内都发挥着关键作用。其支持多个横向模式的能力既是一个关键特征,也是一个重大的挑战。由于模态色散以及不可避免的模式耦合,光信号在通过多模光纤传播后会产生严重的时空畸变。为了补偿这些畸变,研究团队提出一种新颖的光谱-空间相关型主模式(Spectral-Spatially correlated principal modes,即S2主模式),可同时在光谱和空间维度上定制多模光纤的输出光场。S2主模式不仅可以显著提高输出光场的光谱相关性,还能将输出光场限制在指定区域内。

利用S2主模式可以对多模光纤输出场进行多维定制,实现对光纤中传输的信息进行物理层加密。在基于S2主模式的光纤加密通信系统中,通信方仅能从指定区域内获取有用的信息,有效防止光信息通过多模光纤传输之后发生全局扩散。在实际应用中,可以将S2主模式与现有的数字加密技术相结合,以进一步提高加密系统的可靠性。此外,该研究提出的调控手段未来可以扩展到其他多模波导或线性传播系统中,为在复杂介质中探索更多新颖的光学模态提供新思路。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2050202, 62075132)、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2ZR1443100)的支持。

多模光纤主模式传输概念图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364/OPTICA.510202

课题组主页:https://cosmos.usst.edu.cn/


供稿:光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