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之窗

版艺学院工业设计系两名教师荣获2024年iF设计奖

2024-01-3115编辑:董真摄影:

版艺学院工业设计系年轻教师缪珂、刘翔宇的作品再次荣获2024年德国iF设计奖。iF设计奖评选竞争激烈,共有来自全球72 个国家与地区,近11000 件参赛作品参与竞争。

缪珂老师参与的产品设计奖类目,每年都有众多国际知名品牌与企业参赛,获得iF产品设计奖意味着产品的杰出设计品质在国际范围内得到肯定。缪珂老师多年来深耕智能产品及开发应用领域,他带领团队为浙江云澎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开发的多场景智能服务机器人《CAPA.X》,适用于餐厅、商超等多样场景,提供领位导航、跟随取餐、智能识别、收台消杀、购物支付等多种功能。在用户体验上,考虑到不同使用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对产品功能与体验进行了细致化的考虑与升级。从产品模块化、通用性视角出发,提升了产品的多场景适用性、跨场景兼容性。同时以产品架构思维方法提升了产品系列化、族群化的可能性,并在一定程度上延展了产品的灵活性与生命周期。

刘翔宇老师参与的概念设计奖类目,旨在表彰设计人员前瞻性的概念设计和研究项目。《Ratio Weighing Scale》是刘翔宇老师指导2024届产品设计专业王鹏同学的设计作品,该作品考虑到在饮食管理、科学实验、烹饪烘焙等场景下,需测量多类目的原料,且原料之间有一定的比例要求,因此改善传统称重称,可同时支持将四种原料在同一称面上进行称量,并计算他们之间的比例。设计解决了多次称量中无法动态调整各部分配比的问题,避免了原材料的浪费、提升了配比的成功率并节省了用户时间。

版艺学院再获设计领域大奖,体现了学院在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等领域改革措施的效果。一直以来,版艺学院工业设计系面向制造强国、“双循环”、数字经济等国家重大战略,“科技赋能产品”为导向,服务制造强国、数字经济等国家重大战略。强调用户研究与新场景、新技术的融合,坚持设计思维与工程创新的结合,致力于培养未来互联共生环境下的交叉创新的应用型、复合型设计人才。

德国iF设计奖、德国红点奖、美国IDEA奖并称为“设计界的奥斯卡奖”。其中iF设计奖由iF国际设计论坛有限公司(iF Design) 每年组织评选年度全球最佳创新设计,自1954年以来,iF设计奖已成为卓越设计的品质标章。

缪珂获奖证书

缪珂及其团队作品《CAPA.X》产品图

刘翔宇、王鹏获奖证书

刘翔宇、王鹏作品《Ratio Weighing Scale》产品图


供稿:版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