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材化学院特聘教授廉孜超在《德国应用化学》上发表环境化学领域研究成果

2024-01-2618编辑:董真摄影:

近日,我校材料与化学学院特聘教授廉孜超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了题为“原子分散Ag-Co光催化剂介导的光自芬顿反应对有机污染物的高效降解”(Photo-self-Fenton Reaction Mediated by Atomically Dispersed Ag-Co Photocatalysts toward Efficient Degradation of Organic Pollutants)的重要研究成果。廉孜超为第一作者,与上海电力大学校长李和兴教授同为通讯作者,上海理工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对有机工业废水中有毒有害的有机污染物进行高效处理,关系到人类健康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目前,传统的芬顿(Fenton)反应被广泛应用于有机废水的处理,其主要利用亚铁离子与过氧化氢之间的氧化还原反应,产生高氧化性能的活性氧物种(ROS),从而降解污染物。然而,由于缺乏有效的降解途径和活性位点的有效选择,光化学选择性氧化污染物并使其完全矿化,仍存在着巨大挑战。

通过原位生成过氧化氢来构筑光Fenton催化反应,为污染物处理提供了一条有效路径。为此,廉孜超等人使用高密度原子分散的碳酸银双位点嵌入石墨相氮化碳(AgCo-CN)光催化剂,提出了一种高效的光自Fenton反应,用于降解污染物。AgCo-CN中的Ag和Co双位点分别在加速光诱导电荷分离和形成自Fenton氧化还原中心方面起着关键作用,AgCo-CN具备有效的降解途径,活性氧的协同作用实现了苯酚的完全矿化,AgCo-CN表现出优异的光催化降解性能和长期活性。该研究为设计高效的光催化剂光自Fenton反应奠定了基础,对于开发新型污水处理方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AgCo-CN光催化降解机理图

光催化降解苯酚的部分实验结果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318927

课题组主页:https://www.x-mol.com/groups/Lian_Zichao


供稿:材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