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之窗

版艺学院付玉竹副教授译作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2023-12-1315编辑:董真摄影:

近日,由悉尼大学哲学系乔治·马尔库什撰写,版艺学院副教授付玉竹译作,发表于《学习与探索》的学术论文《文化之路:从精致文化到高雅文化,从流行文化到大众文化》被《新华文摘》(2023第14期)全文转载。

文章指出,从17世纪后期开始的文化观念经历了逐步的转变。其中“精致文化”的观念被包含艺术与科学的“高雅文化”所取代,而直到20世纪之交“高雅文化”真正的对立面“大众文化”才开始出现。本文分析了精致文化、高雅文化、流行文化以及大众文化产生的现实与文化背景,对它们的基本形态以及它们之间的对应关系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论述。文章还通过丰富的例证对“大众文化”现象及它与当代日常生活中社交活动的关系进行了详尽的分析,这不仅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当代文化中的复杂现象,同时还能够帮助我们对当代艺术形态多样性背后的意义与价值作出更好的判断。

《新华文摘》作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人文社会科学权威学术文摘,是评价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学术影响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水平的重要参考依据。《新华文摘》与《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是目前中国社会科学学术界公认的“四大文摘”。论文被其转载、摘登,标志着研究成果有较高的学术创新水平。


供稿:版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