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之窗

我校喻洪流教授团队荣获 2023年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23-11-23108编辑:董真摄影:

近日,中国康复医学会2023年度综合学术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会上颁发学会本年度科学技术奖,上海理工大学智能康复工程研究院院长喻洪流教授牵头完成的“交互式多自由度康复训练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荣获2023年度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这也是我国康复工程领域首个康复训练机器人科技成果奖项,表明我校在康复训练机器人领域的研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获得行业同行的高度认可。

现代康复训练机器人已成为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所产生的功能障碍重要康复手段,预计未来十年将形成千亿级庞大市场。发达国家在本世纪率先推出相关产品,并长期垄断国内外市场。鉴于中国此领域的巨大市场需求,技术自主可控成为国家关切。然而,康复训练机器人多自由度运动协同人机交互极为复杂,其多关节多自由度运动仿生构型设计与柔顺交互控制是制约高端产品的关键技术瓶颈。对此,喻洪流教授带领团队从2009年开始围绕康复机器人的多关节运动协同性、仿生性、人机交互柔顺性等方面的关键技术进行研究,不断的尝试和突破。在国家科技部、自然基金委及上海市科委等项目的支持下,经过10余年的科研攻关,攻克了面向多关节多自由度运动协同的多构型、多尺度上下肢康复机器人仿生机构创成、运动感知及柔顺交互控制等方面的系列关键技术,共获得40项相关发明专利,发表包括SCI一区及国际顶刊在内的相关学术论文120余篇。该成果主要校内完成人还包括孟巧玲、李素姣、胡冰山、王多琎、石萍。

在一系列关键技术创新突破下,喻洪流教授带领团队进一步推动科技赋能康复机器人产业,联合国内多家康复机器人企业,研发出国内首台暨6大系列创新的康复训练机器人产品,在国内2000余家医疗康复机构应用,项目成果形成的产品在人机交互性及性价比等方面极大地提升了国产康复机器人的技术水平与应用价值,打破了国外康复机器人产品的市场垄断,产生了巨大的经济与社会价值。

喻洪流教授团队合影


供稿: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技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