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人物

【上理封面人物】耋耄院士夫妻回国“创业” 捐资助学只为“最后的梦想”

2023-10-31411编辑:摄影:

“我们一直在思考,国家和学校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我们如何在这段宝贵的人生时光里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其实在加盟上海理工大学之初,我们便树立并一直坚持的目标是将上理工的化学工程、能源科学与工程、纳米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等关键学科,在五年时间内挺进世界前100,上理工综合排名进入世界前200。这一目标的实现显然十分艰难并极富挑战性,但我们有决心一定要实现,也有信心一定能够实现。”

在上海理工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17周年之际,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收到了一封来自能源材料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能研院”)窦世学院士和刘化鹍院士的来信,这对院士夫妇在信中娓娓道出了在耄耋之年毅然回国再创业以及此次捐赠助学的谆谆初心。他们从自己工资收入中拿出100万元,捐赠给学校成立“鹍学英才奖励基金”,以期能够更好地激励年轻一代学子自强自立、拼搏奋斗,创造世界一流成果,创建世界一流人才高地及一流国际合作中心,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人类能源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窦世学院士、刘化鹍院士夫妇向学校捐赠成立“鹍学英才奖励基金”

夫妻携手奋斗一生只为“最壮丽的事业”

“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这段源自《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经典语录影响了几代人,也被窦世学院士刻在心里,融在行动上。

窦世学出生在东北偏远农村,十三岁就独自离家到外地求学,从吉林大学到东北大学,从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再到伍伦贡大学,从超导与电子材料研究所(ISEM)创始人(创始所长)到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再到世界最具影响力的战略科学家之一,窦世学院士把纳米、能源、超导与电子材料领域研究作为“最壮丽的事业”而努力奋斗着,他的开创性工作对科学界和工业界都产生着重大而持续的影响。

作为窦世学院士最亲密的爱人、最好的“战友”,刘化鹍院士也在能源材料研发领域做到了“极致”。自1994年以来,刘化鹍院士发表了数以百计的学术论文,文章被引用72000余次, H指数(h-index)为138,连续五年被汤姆森路透社评为材料科学领域的高被引科学家。

回顾过去峥嵘岁月,“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始终是这对院士夫妇的背景色,而就在2022年9月,本该在澳大利亚享受退休生活的他们,又开启了新的拼搏“创业”征程——全职加盟上海理工大学,决心在祖国大地上做“最壮丽的事业”。对此,窦世学院士感慨着:“在耄耋之年坚持回国耕耘学术,其实也受到过质疑,我们不是为了要完成任何指标或者任务,而纯粹是出于对学术的热爱,我们的学术成果不是五年前十年前的,而是一直在与时俱进的产出,能够把最前沿的研究带回祖国、创建起能源材料科学研究院,是我们俩一生中最后一个梦想。” 

窦世学院士

刘化鹍院士

匠心浇灌成就一片树林

培养出260余位博士毕业生和100余名博士后、访问学者,其中100余位成长为澳大利亚和中国国家级人才,有5名成员被评选为院士,有近200名学生、博士后及访问学者回国在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界任职做贡献……在能源领域,窦世学院士与刘化鹍院士不仅修身立己成为了“参天大树”,而且匠心浇灌成就了一片“人才树林”。

吴超、窦玉海、王云哓是窦世学院士在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超导与电子材料研究所任教时的得意门生,2023年,他们也跟随导师回到祖国,担任能研院副院长。谈及为何回国,两个人不约而同地说道:“两位院士去哪,我们都毫不犹豫地‘从心而行’”。在吴超看来,院士给了团队最为自由的‘生长’空间,创新想法不受束缚。只要团队成员需要,两位院士都会真诚地给予帮助,陪伴每一位学生走过科研低谷、找准未来方向。

吴超所提到的“生长”空间,窦玉海也十分认同。“我们整个团队的生长像是一棵榕树,窦世学院士和刘化鹍院士是主干,主干长出树枝,再从它的树枝上向下生长出垂挂的‘气根’,落地入土后成为‘支柱根’。就这样,柱根相连,柱枝相托,枝叶不断扩展,一棵树成为了一片林。”谈到师徒关系,窦玉海做了个形象的比喻。两位院士就是这样将爱与支持传递给一代又一代的学生,用最大的包容与关怀给予每个学生最充足的养分,让人才之“树”不断生长蔓延,同时,无数科技创新成果也在这片人才“树林”之下产生。对此,刘化鹍院士说:“我们从父母、兄弟姐妹、集体中得到了最好的关爱与支持,所以我们也希望,尽己所能地将关爱传递给学生。” 

“上理速度”推动能研院走上“快车道”

“我们能研院从确立到组建成功,再到引进了25位国内外高端人才,只用了短短数月时间,这真的是‘中国速度’‘上海速度’‘上理速度’。”两位院士在谈到能研院发展速度和规模时,由衷感叹。

建立国际知名研究所,吸引高被引研究人员等高端人才,并为科研骨干人才组建最实干的队伍……两位院士带着奉献国家能源事业和培养创新人才的初心使命来到上理工。他们深知这一目标的艰难与挑战,但上理工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能研院建设的大力支持让整个团队充满信心,也让院士夫妇深受感动。也正因如此,院士夫妇决意拿出自己的积蓄设立“鹍学英才奖励基金”,以用于优秀学生和优秀论文的奖励,以及吸引有志加盟能研院的优秀人才。

窦世学院士多次表示,对于超大团队的人才引进、成果建设来说,此次捐赠是可能微不足道、杯水车薪,他们更希望以此为种子,促进更多工业、企业及有实力的校友会朋友圈和慈善界朋友的鼎力资助,希望这个奖励基金能够继续增值。根据捐赠来源这一奖励基金可以含盖更广泛的单位及领域。热切希望更多的科研和工业合作伙伴加入到能研院的事业中来,共同围绕超导风机发电—先进储能—绿色氢能构建可持续的能源系统,攻克相关领域的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关键难题,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目标。

谈及未来,院士夫妇眼中泛着光,就像两个刚刚创业的新青年,满怀着感恩、激情与希望,正如窦世学院士写的诗:“美丽风景圆梦地方,山乡巨变感恩难忘。老骥伏枥千里志向,烈士暮年家国情长。漂泊数载终得还乡,雄关漫道奋斗以偿。伯乐为师群星闪亮,山花烂漫桃李芬芳。精英汇聚再创辉煌,人生几何此生无枉。”

吴元骠校友向院士夫妇赠送书法作品


供稿:新闻中心

文:门川琨、董真

图:王博、李新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