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尚理高教研讨沙龙聚焦新时期产教融合力促科技成果转化

2023-10-2386编辑:张新妍摄影:

高校与产业需求深度对接,在功能定位、管理理念和发展模式上实现融合,不仅是提升高校学术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更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然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绩效评价并不理想,亟需建立一套逻辑清晰、系统完备、实践有效的标准化管理体系。为此,深度思考如何将专业人才、核心技术和科创资源高度集聚及充分利用的创新创业生态,注入到“科技成果高效转换、科技项目快速孵化、双创人才高质培养”三位一体平台建设中,成为新时期以产教融合力促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突破点。

10月20日下午,新一期尚理高教研讨沙龙在德国文化交流中心一楼举办。部分理工科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教发中心主任及高教所全体人员参会,沙龙由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刘道平主持。此次沙龙共有校内外4位专家围绕沙龙主旨“新时期产教融合力促科技成果转化”进行主题发言。

同济技术转移服务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翟智聚焦技术转移中的关键概念验证及结合同济模式和案例分析探索中心建设;上海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李文荣围绕完善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创新技术转移服务举措和对接服务区域发展战略三方面交流经验,并认为凡是为服务开放式创新提供科学与技术要素支撑的都属于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范畴;科技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付莹莹主要就学校在管理制度、创新服务模式和队伍专业化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成绩;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李臣学主要就学校探索形成了“课堂教学—创新实践—创业培育—企业孵化”的专创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提升大学生双创能力及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了汇报。同时与会者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体会,踊跃发言、热烈讨论,现场氛围活跃。

刘道平指出,科技成果转化对于我校这样应用研究型高校而言的办学评价越发重要,如何引导面向产业发展的市场需求导向的应用性研究转变,建立更加创新和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是新时期地方高校产教融合力促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重点。

研讨现场


供稿:高教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