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要闻

开学季,来认识这些“有故事”的新同学

2023-09-111300编辑:李卉云摄影:

开学季,校园里又出现了许多朝气蓬勃的新面孔,有结成“学习搭子”的三胞胎,有成为父亲学弟的“萌新”,还有复制粘贴般优秀的双胞胎姐妹花……黄浦江畔、香樟树下,寄托着梦想与荣光的生动故事正等待着每一位上理新生接续书写。

相约考上理 三胞胎结成“学习搭子”

上课第一天,三张相似的青春面庞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他们是版艺学院的三胞胎兄妹陈卓、陈凯越、陈凯欣。“大草坪上有学生在看书,三三两两的同学在小声讨论问题,图书馆的灯很晚都亮着……现在终于自己来这里读书了!”回想起第一次来到上理校园的那天,他们依旧难掩激动。“沿着湛恩大道,我们一直跑啊跑,心中默念这就是我心目中大学的样子!”

三胞胎兄妹奔跑在湛恩大道

为了实现一起考上理这个“小目标”,三胞胎结成了“学习搭子”,相互督促,共同进步。从清晨起床晨读、吃饭间隙的“你问我答”,到理论知识复习、睡前的“总结时间”,他们制定了严格的每日学习计划表,如果小组里有谁偷懒或是落下进度,就会感受另外两个人的“同胞压力”。

“我们把这种模式称之为‘良性内卷’,从而取长补短、共同进步。”陈凯越介绍说,根据三个人的长处和短板,他们还各有学习分工,例如妹妹陈凯欣理论比较扎实,就担任理论方面的“小老师”,哥哥陈卓素描相对优秀,就成了姐妹俩的绘画“顾问”。

来到上理校园,三胞胎兄妹又站到了新的起跑线前。陈卓感慨:“我们三个的专业分别是动画、产品设计和视觉传媒,都是更考验自身能力而不是只看文凭的,所以后面大学生活我们会继续你追我赶,看谁跑得快!”

三胞胎兄妹陈凯越、陈凯欣、陈卓

1+1>2 姐妹俩打造“复制粘贴般优秀”

基因图谱一样,连学习兴趣也一样?最近,理学院新生徐晓凤终于和去年入学的双胞胎姐姐徐晓玉在上理汇合了,两个人都选择了数学(硕士)专业。

“社会上经常有偏见说女孩子学不好数学,其实当你认真研究,会发现那些横平竖直的公式背后隐藏了一个奇妙的数学宇宙。”姐姐徐晓玉在本科时期学习成绩就很优异,是数学师范专业第一,受到姐姐的影响,妹妹徐晓凤在大二以计算机专业第一名的身份,转到了数学专业,学习成绩依旧名列前茅。

“1+1>2,我想这就是属于我们姐妹俩的数学公式。”徐晓凤表示,姐妹俩是学习时最好的伙伴,也是失意时最可靠的肩膀。“还记得我第一次考研失利的时候,姐姐鼓励我二战备考上理。在这期间自己压力很大,经常学到半夜,会焦虑,会犹豫,也会自我怀疑,但是姐姐一直陪伴在我身边,就会觉得很安心。”

同一个学院、同样的专业,面对即将开始的新学期生活,姐妹俩决心打造上理版“复制粘贴的优秀”,姐姐徐晓玉笑着说道:“终于成功拉妹妹‘入伙’,后续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继续追求我们的数学梦!”

徐晓玉、徐晓凤姐妹俩(理学院供图)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他成了爸爸的学弟

“我的入学通知书还是当时的上海机械学院签发的,求学期间,学校严谨求实的校风锻造了我一丝不苟的钻研精神,打下扎扎实实的理论基础,养成了低调谦虚的工作风格。1994年本科毕业时,学校改名叫华东工业大学,后来又更名为上海理工大学,虽然校名几经更改,我对母校的感情却未曾改变。多年后儿子你也选择了上理,爸爸很赞成你的选择。”在收到上理工的录取通知书后,外语学院新生李千一紧接着收到了父亲李晋中的2000字长信。

一个少年版的父亲形象在李千一的脑海中铺陈开来:30年前,父亲带着建设“四个现代化”的理想选择了机械工程系,跑教研室、实验室参与老师的科研课题,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了十几门专业相关的交叉课程,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父亲李晋中的毕业证书,其入学时的校名还是“上海机械学院”(李千一供图)

听完父亲的上理求学故事,李千一踏入校园时,多了一份亲切感和使命感。“优秀是不能遗传的,但是良好的校风和家风可以传承。现在成了爸爸的学弟,想到他也在这座美丽的校园里勤学苦读过,我心里充满了前行的力量。”

如今,校园里的基础设施已经大变样,但李千一此刻的心境和当年的父亲有了相似的重合,他选择了国别与区域作为研究方向,“语言本身其实是工具,希望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中好好沉淀自己、开阔视野,为以后讲好中国故事、成为跨文化交流的使者做准备。”

李千一


供稿:新闻中心、理学院

文:李卉云

摄影:汪忠鹳(除已标注出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