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奋进复兴路 逐梦新征程

首次新生军训拉练活动圆满完成

2023-09-05348编辑:张新妍摄影:

长歌惊风穿林堂,铁血战旗呈荣光。9月4日,伴随鸣号令下,上海理工大学2023年“奋进复兴路,逐梦新征程”新生军训拉练活动正式开始。本次活动为学校举办的首次军训集体拉练,旨在增强学生爱国主义情感、磨炼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培养团队意识,传承和弘扬人民军队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让爱国主义教育由行入心,让勇往直前的精神延续到学生学业奋斗中,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武装部负责人,各学院书记及学生工作负责人,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二支队执勤三大队副教导员朱颖平等出席拉练动员仪式。

军训拉练动员仪式现场

奋勇向前,热血青春正当时

本次拉练队伍共分为精兵突击队、营连排分队、保障队三支队伍。全体精兵突击队员持枪负重,行走在整个拉练队伍的最前方;营连排分队学生佩戴拉练手环、面部粘贴纪念贴纸,统一着装,展现着上海理工大学2023级新生昂扬向上的青春姿态;设置于队尾的保障队为体力不支或不慎掉队的同学提供了缓冲,便于他们及时调整前行节奏,跟上大部队步伐。学校军训团工作人员、保障人员或行于队中,或紧跟队尾,全力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安全。

下午1时,拉练活动正式开始,甘屹、何炉进分别为突击队授旗。

为精兵突击队授旗

盛春代表学校就首次军训拉练活动作动员讲话,并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不忘历史,铭记先烈;二是敢于吃苦,直面挑战;三是团结奋进,不抛弃,不放弃。他勉励全体同学通过这次难忘的拉练活动,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踔厉奋发,无畏挑战,展现新时代上理人的青春风采。

盛春作动员讲话

随着军乐团演奏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突击队一马当先,率先穿越操场大门,过天桥、穿烟幕,途径湛恩大道穿越516号校区校门,两路纵队由海安路行至复兴岛,经共青路到达复兴岛公园,拍摄“复兴石”,参观复兴岛公园党员驿站,行至定海桥渡口后原路折返,整个拉练全长约7公里。本次新生军训拉练活动不仅有新生、带训教官的参与,我校的退伍大学生也在行进队伍之中。他们结合大学实际,重温军旅实践,展现退伍军人精武强能、锐意进取、严管严训、勇挑重担的时代精神风貌。

鸣号出征

拉练队伍穿过“毒气区”

武警教官带队拉练

拉练队伍行至共青路

拉练队伍前往复兴岛公园

保驾护航,后勤保障首当先

本次拉练为我校军训大型集体活动的首次尝试,参训人员由军工路516号和1100号校区新生组成,共计3900余人;后勤保障人员由安保人员、医务人员、全体带训教官及军训团工作人员共计130余人组成。活动队伍庞大,参与人员众多,多方位保障本次拉练活动落实落细、安全到位。

为确保行进路线安全,我校与杨浦交警、杨浦滨江党群服务站、复兴岛公园、中国海警局直属第一局某队等相关共建单位进行多次商讨,点对点确认路线路况,敲定拉练活动路线及队伍行进方式的最终方案。通力协作显成效,全员配合有保障,各单位都全力配合,确保学生安全与拉练活动顺利进行。

杨浦滨江党群服务站复兴岛公园站为拉练筹备

同时,学校后勤处、保卫处、医务科等有关部门全程跟随学生拉练队伍,行进沿途开设多个补给点,提供运动饮料、能量棒、饮用水等以保障学生健康安全;设立流动保障用车,医务人员随队出行,发现中暑或有其他身体不适的同学及时带离队伍,并进行及时处理与妥善安置;各部门通力协作共同保障学生出行安全;各学院领导老师、辅导员等也为本次拉练活动提供了思想引领及学生动员工作。

军训拉练能量补给点

医务人员对中暑同学进行及时处理

保卫处工作人员沿途守卫同学安全

踏浪前行,意气风发向未来

整场军训拉练活动持续了4小时,对每位同学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也是一次爱国实践教育。突击队成员,新闻传播学类专业的黄凯同学感慨道:“拉练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数十年前先辈们‘一身转战三千里,一剑曾当百万师’的英勇气概。”工科试验班电子与信息类专业的黄勍勍同学说道:“活动将勉励我以钢铁般坚强的意志去面对挫折,克服困难,成为志存高远、勇往直前的青年学子。”

同学在拉练后接受采访

突击队带队教官彭望表示:“身为退伍大学生和此次军训的突击队教官,我觉得军训对于学生来说是开学第一课,也是具有长远教育意义的一课。拉练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一次身体与心理上的双重磨砺,为今后整个大学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奋进复兴路,逐梦新征程。”这场拉练活动不仅仅是新生军训的一项训练科目,也是我校进行爱国教育的一次有益尝试,更是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人民军队优良作风、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的生动实践。

精兵突击队在复兴岛公园“复兴石”

希望每位上理人都能不忘奋进,以梦为笔,秉持坚定的信念与一往无前的勇气,走进历史洪流的复兴路,提笔生花,逐梦未来,绘就新征程上波澜壮阔的崭新篇章。

拉练结束合照


供稿: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