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要闻

我校获批10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23-08-251596编辑:董真摄影:

8月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我校获批项目数首次破百,达到105项,获批数同比增长16.7%,创下历史新高。此次获批项目包括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原创专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其中,近三年引进的教师(含博士后)贡献了67项,占比达到63.8%。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聚焦基础、前沿、人才,注重创新团队和学科交叉,为全面培育我国源头创新能力做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之一,在促进基础学科建设,发现、培养优秀科技人才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基金的获批情况也是衡量高校前沿创新能力和科研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和管理工作,号召全校科研人员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发展为目标,坚持“四个面向”,结合学校优势学科和重点发展领域,开展前沿基础和跨学科创新研究。

为做好我校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科研院联合各学院积极动员、全面布局、稳步推进,通过申报动员大会经验分享、选题多轮优化论证、形式审查严格把关,提高申报数量,强化申报质量。本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数突破600项,申报数和立项数均再创历史新高,展现了我校学术科研水平和科研管理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这也将激励全校上下为科技创新事业接续努力,为学校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上海理工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2018年-2023年)


供稿:科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