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人物

【上理封面人物】钟玥琪:用“材料”力量改变世界,学霸女孩在科研路上坚定前行

2023-07-131408编辑:王博摄影:

1篇核心期刊论文、6篇学术论文、4项创新型发明专利(光催化类)、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团干部、研究生党员标兵、校运会跳远第三名、校才艺大赛歌唱组三等奖、优秀青年志愿者证书……或许会有同学说,读研既要做研究又要努力找实习找工作,时间太紧了根本无法各方面兼顾,而材料与化学学院2023届硕士毕业生钟玥琪,却在短短3年时间里,交出了近乎完美的学习生活双份“成绩单”。

材料与化学学院2023届硕士毕业生钟玥琪

钟玥琪部分获奖证书


源于热爱,不停奔赴

“高中时候当过化学课代表,就觉得化学挺有意思的,发现自己比较喜欢需要计算或者动手实验的学科。”在报考专业时,从小就习惯自己做决定的钟玥琪坚定选择了材料与化工专业,从本科到研究生再到申请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她将学到的理论转化为已授权的专利,从环保型水性聚氨酯涂料的关键制备技术研究到光催化制氢及其机理研究、再到光催化的纳米材料的应用,从前期不那么了解专业到热爱专业,她在材料研究领域不断地走向深入。

钟玥琪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

研一刚入校时,偶然旁听了一场讲座让钟玥琪深有感触。讲座上介绍了一种纳米涂层,把它应用到鞋子上,这样下雨的时候鞋子就不会弄脏了,小小的创意却有实际的大作用,钟玥琪感言道:“那时候起,我就在心里默念,我要做为社会创造真正价值的科研工作。”带着这样的信念,她开始聚焦光催化制氢方向展开研究。“由于化石燃料有不可再生性,燃烧时往往伴随着氮氧化物、硫氧化物和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的产生,我们急需寻找洁净、可再生、高效的能源材料替代化石燃料。在材料与化工领域,光催化分解水制氢具有清洁环保的优势,已成为解决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的重要途径,我想深入研究光催化制氢的新问题,为可再生能源与环境保护贡献力量。”

钟玥琪和导师廉孜超


科艺融合,全面发展

篮球、唱歌、尤克里里、绘画……都是钟玥琪的兴趣爱好,学业稳扎稳打的她,还积极参加校运动会、院级篮球比赛、研究生迎新晚会以及校园十大歌手等活动,“我不希望生活里只剩下科研,当心情不好或者做实验遇到瓶颈时,我就会把‘频道’切入课外活动,比如看看英文文摘杂志或者推理小说,边听歌边画画等,放松心情,积累正能量。”作为理科生的钟玥琪也有着文科生的浪漫,她认为科学与艺术是相辅相成的,比如在合成材料时,也需要设计一些新颖的形貌,兼具美学和实用,而这些都可以从文字和艺术里得到启发。

钟玥琪和同学们

此外,钟玥琪还在学习生活中“挤”出时间参加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2019年,她申请担任2020级材料与化学学院的团支部书记,一方面想努力为同学们做一些实事,另一方面也希望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不仅如此,她还做过上海科技馆志愿者、抗疫志愿者等,“我希望通过志愿服务,接触不同的人,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在上海科技馆作志愿者的时候,每个人负责一块活动区域,当时我被分配到机械动力臂旁边,负责引导小孩子去玩,我觉得不管事情大小,只要能帮助到他人,就挺快乐的。”


千帆过尽,不畏失败

“学霸”这个身份,钟玥琪并不愿意“认领”。“在我们学院,有很多更优秀的同学,他们的科研实力比我强很多。”谦虚推动着钟玥琪一直在努力前进,“我并没有说一定达到什么样的硬性目标,只是要求自己不断进步。入学后不久,其他同学在玩或者休息的时候,我已经宿舍实验室两头跑了,也由此收获了一些成果和荣誉,提升了自信心。”

导师廉孜超指导钟玥琪做实验被上海教育电视台报道播出

然而,研究生生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钟玥琪也经历过一段低谷期,“最初做实验,因为结果一直达不到自己心中期望的目标,我当时就很着急,心情特别低落。后面和老师以及同学们沟通之后,才慢慢明白一个道理,做科研真的不能钻牛角尖,有时候科研存在一定的偶然性,可能因为一个天气温度的原因,就会改变它的整个实验结果,所以心态要放好,要有静待花开的耐心和信心。”

如今,钟玥琪已经成功申请到华东理工大学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即将开启下一段人生旅程。“我觉得自己也算是在德智体美方面全面发展,就像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一样,不希望自己只是某一方面优秀,而是希望自己能够在各个方面都会有一些亮点。”如同钟玥琪给自己的座右铭:“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努力去做一个有价值的人。”她也一步步在自己选择的路上脚踏实地的前行。


供稿:新闻中心

文:杨思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