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要闻

【夏日“理”的微光】在科创赛道上跑出“上理节奏”

2023-07-101226编辑:李卉云摄影:

【开栏语】

绿荫浓郁,蝉鸣声声。夏日校园蕴藏着蓬勃向上的力量:实验室里的机器在安静运作、图书馆的灯光亮到很晚、紧抓施工黄金期的挖机“开足马力”……聚焦科研攻关、人才培养、基础建设、服务保障等与学校事业发展息息相关的领域,上理人正以奋斗姿态,拼成新征程上努力前行的最美“剪影”。新闻中心特推出暑期系列报道【夏日“理”的微光】,记录上理师生追光奋斗、拔节生长的夏日故事。


跋涉在科研的“无人区”,如何实现“从0到1”的突破?打通成果转化的“肠梗阻”,怎样实现“从1到100”的跃升?这个暑期,创新的鼓点依旧响亮紧凑,上理科研工作者瞄准行业产业的实际需求,以科技创新“深蹲助跑”,以双链融合赢得主动,努力在科创新征程、新赛道上跑出“上理节奏”。

奔跑在科技创新的“最先一公里”

“早八晚十”——这是材料与化学学院特聘教授廉孜超的暑期工作时间。在科技创新的“最先一公里”,“从0到1”的突破靠的不是想象,而源自在实验中花费的每一分钟、产生的每一个数据。

7月7日,以廉孜超为第一作者、上海理工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的成果登上了化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这也是我校在这本被称为化学类“圣杯”的杂志上发表的首篇文章。廉孜超介绍道:“我们合成了一种新的核壳结构(CuS@ZnS CSNCs),在光催化产氢中表现出优异的性能,可以有效利用未开发的红外太阳能,为生产氢燃料提供了全新的途径。”

原理图

憋着一股劲儿往前拼,是廉孜超团队的真实写照。对他而言,科研攻关就像备战打仗,没有“暂停键”和“空档期”:泡在实验室做实验、每周召开一次组会、参加全国能源化学学术会议……“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我们的研究就像是‘拓荒’,更需要沉下心、坐得住。”

廉孜超团队合影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和根基。地基打得牢,科研创新的大厦才能筑得高。能动学院黄典贵教授获批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计划项目、健康学院郑其斌副教授团队参与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暑期里,上理科研工作者们正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和定力,共同夯实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

瞄准社会发展需求“靶心”发力

块体金属铋一般呈现灰白色,看上去就是一个不起眼的“灰姑娘”。社会大众对它的了解极为有限,而在上海理工大学铋科学研究中心,铋科学与健康医学材料团队的11位科研人员正专注“铋”元素的研究。

小小的铋元素可以为国家健康产业发展贡献怎样的力量?为了探寻这个问题的答案,虽然已经进入暑期,团队的关键词依旧是“火热”:撰写高水平学术论文、对接全球五百强企业中国五矿集团和紫金矿业开展校企合作、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和香港大学联合筹办2023年铋科学技术与产业论坛,组织上海市化学奇思妙想大赛……

 团队老师指导学生做实验

“我们以‘国家需求、人民健康’为理念,打造铋基纳米材料,在CT增强造影、在体疾病诊断、抗病毒、协同肿瘤治疗等领域具有极大的应用前景。”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缪煜清教授介绍,特别是在抗肿瘤研究方面,团队在乳腺癌与肝癌治疗领域集中攻关,创新研制硫族和含卤铋纳米材料,有望有效提高抑制肿瘤的治疗效果。

铋科学与健康医学材料团队

而在月浦恬逸养老院,版艺学院的李文嘉正在进行适老化设计的前期考察。从空间色彩辨别度,到活动空间设置的合理性,李文嘉让课题组的同学们实地体验,感受阿尔兹海默症老人的世界,再鼓励学生创新设计,同时剔除市场设计“模块化复制”的设计方式,让养老院的认知症环境设计具备创新、合理、温馨的主题色彩。“我们希望给长者提供更加宜居的环境,为应对即将到来的‘银发浪潮’贡献高校智慧,引导学生们的思路不仅仅停留在稿件设计,而是真正落地可实现,也以此提升‘工学结合’的专业理念。”

开启实验室到市场的“神奇旅程”

学校在医工交叉等领域深入探索从创新链到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一项项创新成果正加速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近段时间,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崔海坡一直奔走在实验室、企业、医院之间,团队的“超声刀系统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已进入型式检验和动物实验的阶段,预计明年获批上市。

超声刀系统被称为“生命之刃”,是不少外科微创手术的必备器械,但却长期依赖进口,目前市面上的进口超声刀每把价格超过2000元,一旦项目成功落地,成本可降至每把300元以下。“我们和医生在研发过程中反复沟通,确保国产超声刀在完全符合临床需求的基础上让医生用得更顺手,同时大幅降低患者经济负担,这就是我们推动科研成果走出校园、走进市场的初心和动力。”

与此同时,肿瘤射频消融系统、自适应电外科能量平台等多个高端医疗设备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发中,“在研的几款国产医疗器械都拥有全球首创技术,在产品技术壁垒很高的情况下,需要深厚的技术积累才能攻破,这也是我们高校推动国产替代的优势所在。”崔海坡感慨道。

医生在试用肿瘤射频消融系统

在技术转移转化这个科技创新的“后半场”,学校层面紧抓暑期开展成果转化工作,组织研究生赴各地技术转移工作站开展系列活动,找准科技创新这根“杠杆”的“支点”,让丰厚的科研资源禀赋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供稿:新闻中心

文:李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