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之窗

能动学院黄典贵教授获批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计划项目

2023-06-29827编辑:董真摄影:

6月2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工程与材料科学部2023年第一批专家推荐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资助结果(共5项)进行了公示。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黄典贵教授申报的“行波泵与行波透平”项目获批,这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自2020年启动实施原创探索计划项目以来,我校首次获批的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标志着我校在基础研究原创探索领域取得新进展。

储能是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削峰平谷”和“双碳”目标的必要途径,而抽水蓄能是一种经济、高效且可实现大规模储能的技术。当前叶片式水泵水轮机是抽水蓄能的主力装备,但大规模抽水蓄能机组始终伴随着气蚀、振动与噪声等问题,阻碍了抽水蓄能技术的进一步提升。黄典贵教授团队受到做行波运动鱼类的启发,提出有别于传统水泵或水轮机原理的行波式泵与行波透平新概念,利用行波运动提升水的位势能或吸收水的位势能。该项目为实现经济、高效的大规模储能提供了全新思路,并有望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是于2020年新设立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类型,旨在鼓励开展探索性与风险性强的原创性基础研究,提出从“0到1”的原创学术思想,培育或产出从无到有的引领性原创成果,进而解决科学难题、引领研究方向或开拓研究领域,深入推动我国基础研究的高质量发展。

行波推进/能量吸收的流场细节图


供稿:科技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