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要闻

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成员“+1” 六所高校共同发布“上海倡议”

2023-06-281750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如何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打好理工科高校发展“特色牌”?如何聚焦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打造优质“集团军”?6月26日至27日,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在上海理工大学召开工作会议,联盟高校校长共同签署新一轮框架协议,并发布《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上海倡议”》。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孙真荣,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峰,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长三角区域合作办综合协调组组长吕军焘,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创新教育与人才培养部主任肖功海,南京工业大学校长蒋军成,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虞晓芬,江苏大学校长邢卫红,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魏先文,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等出席会议。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凌宇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工作会议由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主持。

校党委书记王凌宇致欢迎辞

校长丁晓东主持大会

联盟高校校长签署框架协议并发布“上海倡议”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孙真荣讲话

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峰讲话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讲话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综合协调组组长吕军焘讲话

打好理工科高校工程教育“特色牌” 

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于2015年9月15日在上海成立,后发展为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江苏大学、安徽工业大学五所成员高校。2023年6月26日,安徽理工大学作为新成员正式加入联盟,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注入新力量。

近年来,联盟成员充分发挥重交叉、强创新、多转化的特色优势,以高等工程教育为着力点,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源源不断输送高质量工科毕业生,进一步强化理工科高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在工作会议上表示:“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对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通过科教融汇、产教融合、育教融通,持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工程人才培养体系,致力形成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工程教育育人理念、教学科研成果、工程教育标志性成果,为中国工程教育的未来发展贡献长三角经验。”

副校长张华作联盟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合影留念

多领域深入交流让合作更“接地气”

每年暑期,联盟高校都会联合开展游学活动,学生不仅能参与到“赛课结合”的国际化共享项目中,还能实现学分互认;联盟在长三角区域建立的近300个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每年可为6000余名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供实习实践机会;联盟主办的长三角地区高校“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邀请赛让学生们在专业学习交流的过程中感悟青年责任与担当;持续开展的高等数学五校联考,已覆盖超过1.7万名学生,“以考促教”提升联盟高校本科教学质量;2019年成立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大学科技园联盟,通过每年举办联盟大学生创业训练营活动、搭建联盟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等,实现了联盟校企合作资源深度整合,强化了工程创新人才的协同培养体系建设……

不难看出,联盟成立8年来,各高校在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师资队伍、文化传承、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了接地气的深度合作与交流,持续推动区域内高校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打造出高等工程教育的示范高地。

联盟高校联合开展暑期游学活动

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大学科技园联盟举办大学生创业训练营活动

长三角地区高校“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邀请赛

聚焦生物医药产业打造创新“集团军”

如今,六所高校共同发布“上海倡议”,既是联盟高校合作交流的延续和深化,更是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在理工科不同领域各有建树的联盟高校对接重大需求,以“集团军”作战的思路,强调聚焦发展、特色发展。联盟高校代表一致认为,要以“上海倡议”为新契机,瞄准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以系统的思维、改革的方法、创新的意识,扎根中国大地,携手共同推动联盟高校间、联盟高校与长三角区域之间的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稳步推进工程教育改革创新。

在6月27日举行的联盟第二届第一次理事会上,袁亮聚焦理工医融合、科教产融汇,分享了安徽理工大学提升工程人才培养质量的阶段性成果和经验。蒋军成分享了南京工业大学如何发挥化工学科等优势学科力量,培养卓越工程人才的实践与探索。虞晓芬从科教融汇、产教融合、育教融通三方面分享了浙江工业大学新时代卓越工程师培养改革与实践的经验。邢卫红阐述了江苏大学聚焦“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聚焦“强农兴农”科技攻坚和服务乡村振兴、努力创建农机特色一流大学的实践与探索。魏先文聚焦“缘钢而生”的校史脉络,分享安徽工业大学围绕制造业及新材料产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等新兴产业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阶段性成果和经验。

会议当天,联盟各高校教务处、科研院、人事处、研究生院、国交处、大学科技园、校友处等部门负责人也齐聚三大分会场,分别以“卓越工程教育”“推动协同创新能力,提升成果转化效果”“面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工科特色大思政格局构建”为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联盟第二届第一次理事会(校长圆桌会议)

联盟高校校长作主旨报告并开展深入交流

各专题分会场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