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幸福上理·文明之花】我校原创话剧《旷野》勇登上海市“汇创青春”一等奖榜首

2023-06-02745编辑:李卉云摄影:

近日,由校团委指导、大学生艺术团主创的原创话剧《旷野》以总分第一名勇摘第八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大赛戏剧舞蹈类一等奖榜首(与专业院校作品同评),参加了在上海戏剧学院举办的戏剧舞蹈类获奖作品展演录制。校团委副书记高涵带队参加。

原创话剧《旷野》以我校2004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扎根西藏近二十载的校友王俊乐为原型,他作为上海市第二批“大学生西部计划”25名中的一员,技术援藏,投身西藏新能源开发近二十载,建立新能源发电厂23座,点亮了西藏人民的幸福,曾被共青团中央授予优秀西部志愿者“银质奖章”。

原创话剧《旷野》以真实故事为改编,采用肢体剧的形式,演绎了王俊乐为了给一个边远村庄搭建电厂,长途跋涉,却迷路在了一片接近可可西里无人区的旷野的故事。极端恶劣的天气条件、未知的前路、年迈的父母、接踵而至的困难,王俊乐选择坚守自己的初心——让藏族聚居区的每一个人都过上有电的生活,让清洁能源给西藏带来更温暖明亮的明天,在旷野中奋不顾身地踏上了继续前行的路。激励着当代大学生奉献自我、挥洒青春,勇敢追求梦想,实现人生价值。作品亦在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展演中收获专家好评。剧中饰演王俊乐校友的唐语凡同学表示,王俊乐校友扎根西藏的事迹点亮了自己,当说出那些激昂的台词时,真的感到仿佛自己就是为祖国和人民奉献青春的人,真正代入了人物,产生了灵魂的共鸣。人生是广阔的旷野,我们应该在奔赴梦想的路上勇敢奔跑。指导老师高涵表示,今年是西部计划项目开展20周年,为了树立青年榜样,我们把王俊乐校友的事迹以话剧形式呈现,激励上理青年接续奋斗。在排练中,同学们都非常严谨认真,日日夜夜一起并肩作战,是大家共同成就了《旷野》。

“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主办。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的指导下,校团委和大学生艺术团的师生们高度重视、提前半年认真备赛,克服各种困难,在晚上下课后、周末、节假日,刻苦排练、挥洒汗水、奋力拼搏。大学生艺术团原创艺术作品已经连续八年在长三角院校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佳绩,充分展现我校美育工作的创新成果。团委将以学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契机,引导学生发挥主动性和创造力,落实“五育并举”,打造更多高质量的精品文化艺术项目,为建设高水平的校园文化注入新的活力。

原创话剧《旷野》片段欣赏

第八届“汇创青春”戏剧舞蹈类获奖作品展演录制现场

我校原创话剧《旷野》勇摘上海市“汇创青春”一等奖榜首

《旷野》在上海戏剧学院白宫剧院展演


【相关】

原创话剧《旷野》介绍

指导教师:高涵、刘威

演出同学: 韩问涯、袁潇语、唐语凡、张小新、文拓、周文霏、刘夏雨、杨景婷、商泽茜、黄显惠、黄与心、李泠漪、许雅涵、蓝钦元、周思齐、邢泽文、赵祥宇、孙明骏、王悦佳、周懿鋆、张寒芳、郭修壮、王伟、吴溢凡、吴宇超、汪忠鹳、徐海晖、匡嘉荷、黄诗忆

剧情梗概:西藏的新能源建设之路并非平坦易行,征途中也会遇到坎坷与挫折。一次王俊乐为了给一个边远村庄搭建电厂,长途跋涉,却迷路在了一片接近可可西里无人区的旷野。在随时可能遇到黑熊等野兽攻击的危险夜晚,极端恶劣的天气条件使他出现幻觉,同事、家人、同学纷纷出现,未知的前路、年迈的父母、接踵而至的困难,人生的价值选择激烈冲突,内心的坚持与放弃不断对抗。然而青春和希望两剂助燃剂点燃了无边的旷野,爱的热量融化了一切冰封,驱散了一切误解的冷漠和挫败的哀伤。最终在破晓时分,王俊乐选择坚守自己的初心,在旷野中奋不顾身地踏上了继续前行的路。

原创话剧《旷野》采用肢体剧的形式,演员一人分饰多角,通过丰富的肢体动作搭建假山、火堆等戏剧场景,模拟真实的旷野环境。通过演员们的肢体表演,表达主人公从内心纠结、恐惧,到逐渐看清前路、明确方向、坚定目标的转变。剧中将主人公的心理变化具象化、可视化,戏剧冲突明显,情感变化清晰,代入感强烈。


供稿: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