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

材化学院开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一级学科博士点培育为契机,全力推动研究教学型学院建设”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

2023-06-01253编辑:张新妍摄影:


5月31日下午,材化学院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一级学科博士点培育为契机,全力推动研究教学型学院建设”为主题,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材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李贵生主持会议。

会上,团队负责人王丁教授领读《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第四章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健康学院副院长管骁作专题分享,他谈到健康学院博士点建设与学科建设是整体性、系统性的工程,两者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随着本科、硕士、博士培养体系打通后充分进行内涵建设和发展,带动学科的整体进步,极大调动学院发展的能动性,学院学科建设迈入系统布局、成熟发展的新阶段。

学院副院长李生娟作重点发言。她表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基本工作方法和重要传家宝,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兴调查研究,从理论武装、践行初心、增强本领、自我革命多维同向发力,围绕“学院一流本科建设亟待解决的高质量人才培养问题-荣誉学位的设立和实施”“创新创业教育中如何以行业产业需求调整专业培养定位的问题”“学院人才培养中如何完善人才培养质量的制度建设,并努力建设质量文化具体策略”三个问题,开展以“学院一流本科教育、高质量人才培养的现状调查研究”为题,通过座谈、访谈、问卷等多形式、多渠道进行调查研究,聚焦高质量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升学院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能源与环境材料系主任杨光智、化学系副主任计亚军、学科办主任范金辰、学科办主任王世革围绕“以一级学科博士点培育为契机,如何推动研究教学型学院高质量建设”作交流发言。

李贵生总结发言中表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回答‘六个如何始终’的现实需要”,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学院一级学科博士点培育申报为目标,带头抓好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增强问题意识,聚焦科研成果转化,加速产学研合作、快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横向科研供给侧改革;聚焦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高价值专利包挖掘和培育、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等方面的有效举措;聚焦一流课程建设,明确课程建设的目标和要求,培养一批骨干教师,起好示范带头作用;聚焦产学研合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实训室建设等方面的深入合作,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引导和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学院博士点建设 建言献策。

材化学院将坚持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充分发挥“自我革命”“刀刃向内”“敢于斗争”的精神,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学院事业发展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学习现场


供稿:材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