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要闻

第5次捧得“优胜杯”!我校在第十八届“挑战杯”上海市比赛中斩获3项特等奖

2023-05-301005编辑:李卉云摄影:

5月27日至28日,第十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举行。经校内赛选拔,我校共遴选14件作品参与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共有9支队伍脱颖而出挺进决赛。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各支团队发挥自身优势、精心布展、准备充分,最终斩获特等奖3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我校连续五届捧得“优胜杯”,入围决赛项目数、特等奖数量和决赛参与学院数量都创下学校历史新高。

我校第5次捧得“优胜杯”

我校斩获3项特等奖

在“挑战杯”竞赛期间,校党委副书记盛春赴现场慰问参赛同学,与每一个参赛团队师生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参赛作品的准备情况,对参赛团队的成果和精心准备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鼓励同学们在答辩现场上沉着应对,自信展现项目成果,展现上理学子的青春风采。各参赛项目所在学院党政领导、团委负责同志也来到了现场,为参赛师生们加油打气,并提供了积极的帮助和指导。

校领导到现场为师生加油打气

2022年11月校团委启动本届“挑战杯”竞赛的筹备、组织工作以来,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科生院(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创新创业学院等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赛促创、以创助教,努力培养和提升广大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依托青科协,多举措厚植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与实践的“沃土”,协同相关部门、学院,多次开展赛事相关的宣讲和指导,广泛动员师生、深入挖掘项目;针对赛事章程与竞赛导向变化进行了细致研究,并指导学生撰写作品申报书;邀请校内外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和资深评委面对面为参赛师生进行全程深度辅导,开展多轮次的项目选拔、文本审阅、集中辅导和模拟答辩。在市赛之前,校团委也多次组织参赛团队演练答辩,为各团队提供专业的指导帮助。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和地方政府等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的“奥林匹克”盛会。今年10月,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将在贵州大学举行,校团委将继续积极统筹谋划,紧密联系各有关部门、学院,认真做好备赛工作,力争在国赛决赛中再获新突破。

我校参赛师生合影

学校特等奖项目合影


附:市赛获奖团队名单

特等奖团队:《国产3000米水深水下插拔电连接装备》(理学院)

指导老师:张鹏举、宇振盛、李臣学

参赛学生:宋一民、鲍靖鑫、薛景、韦昊琪、马雯婕

特等奖团队:《新型异质微结构生物传感器及多领域应用》(光电学院)

指导老师:吴旭、金钻明、彭滟

参赛学生:魏小柯、杨颜锶、褚欣博、李婧楠、陆小森、王奇亮、王俊杰、王庆芳

特等奖团队:《打破听力和语言障碍的人工智能问诊助手》(机械学院)

指导老师:夏鲲、袁庆庆、王景霞

参赛学生:夏嘉璟、朱杰、董占彬、岳霖杰、孔继鹏、胡昳敏、裴兢奕、张路佳

一等奖团队:《光农未来--二极管激光激发光源引领者》(光电学院)

指导老师:李阳、隋国荣

参赛学生:王轩宇、杨一涵、黄俐皓、王鼎成、王一然

一等奖团队:《“双碳”目标驱动的居民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转型调查研究:基于认知-态度-行为-激励的视角》(管理学院)

指导老师:李文翔、刘魏巍、刘婷

参赛学生:杨子杰、张逸文、李慈航、唐诗航、李笑梅、席逸元、周婧、黄于娟

二等奖团队:《用于深紫外探测的光传感芯片》(光电学院)

指导老师:苗玉、卢洪亮、关滑琦

参赛学生:石悦言、鲍彦骏、范道记、吴琦、沈田田

二等奖团队:《基于磷掺杂钴酸铁基核壳材料的电子皮肤系统设计》(材化学院)

指导老师:李生娟、施冰心、隋国荣

参赛学生:王聪、徐子明、傅君皓、王俞晴、曹宇轩、张佳蕊

二等奖团队:《健康中国战略下大学生媒介使用行为与心理健康风险研究》(版艺学院)

指导老师:李杨、尚娅、施勇勤

参赛学生:吴一炜、朱文乐、张乐怡

二等奖团队:《吉尼斯纪录——实战拟人型稳定对打乒乓球机器人》(健康学院)

指导老师:季云峰、王刚、沈晏妮

参赛学生:毛越、胡晓屹、张邦森、王泰淇、葛依慧、林家靖、戚凌云

三等奖团队:《“心卫士”—冠状动脉狭窄前瞻性无创检测仪》(能动学院)

指导老师:杨荟楠、李凌

参赛学生:郑雨晴、李思龙、刘致元、张钰、程蕊、赵天楠、雷思阳、王一淇

三等奖团队:《生育职场难兼顾?——上海市适龄职场女性生育意愿的调查研究》(管理学院)

指导老师:吉黎、张峥、袁馨怡

参赛学生:蒋思懿、林勋、钱怡婷、寇鑫雨、张珈瑞、钱嘉炜

三等奖团队:《数字化赋能上海基层社区治理:疫情防控经验的固化与提升》(管理学院)

指导老师:钱颖、赵来军、张广

参赛学生:吉怡颖、王凯、曹思琪、应维嘉、倪载健、郭军巧

三等奖团队:《智慧公交——网络化调度系统》(管理学院)

指导老师:刘心雨、赵靖、夏晓梅

参赛学生:赵新标、苗笑迎、陈馨、姚天宇、徐洋、郑佳媛、张雪妍、卢靖蕾


供稿: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