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要闻

用好调研“法宝”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动权

2023-05-29606编辑:李卉云摄影:

在和企业的共建现场,直面问题、不讲套话,剖析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在专题学习会上,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共同破题,为学科交叉融合“出点子”;在长三角的一个城镇,探讨校地“双向奔赴”……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各学院边学边做、边做边研,围绕影响事业发展和师生获得感的难点堵点深入调研,着力啃下发展“硬骨头”,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请进门”结合“走出去” 寻找事业发展“突破口”

在机械工程学院会议室,一场特别的主题教育读书班正在举行——学院党政领导、科技发展研究院、相关领域专家成为“同桌”,学习用好新思想在一线实践的理念和方法论。大家围绕“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实施有组织科研”,展开了深入交流。

“关键核心技术需要有厚实的学科积淀,这是我们高校承担科技攻关任务的优势所在。有组织科研是重大任务驱动的研究,选题由谁提出?成果如何评价?在科研管理中又有哪些困难?大家一起来聊聊想法。”现场,科技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斐的话引发热烈讨论,这是一次读书班,也是一场座谈交流会。

这也让电气工程系副教授罗韡有了新的感触:“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面对高端芯片、航空发动机、高端工业装备等卡脖子难题,更需要我们进行有组织的科研。我们要结合自己学校的历史传承、学科优势,长三角智能制造产业特色,参与到集中攻关中,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支撑。”

机械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

像这样的读书班,机械工程学院已经举办了9次,每次针对不同主题,邀请科技前沿领域专家、学校职能部门领导、学院专项工作小组同学共进,读原著、辅导报告、调研座谈有机结合,依托大交流、大解题,共同开拓新思路、寻找新方法。

除了将专家“请进门”挖问题、找症结,机械工程学院还通过“走出去”谋实策、求长效。教师们马不停蹄地前往振华重工、上海电气、蔚来汽车等企业调研,梳理出一批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清单”。“有课程思政方面的育人合作意向,也有测试软件国产化相关的科研合作意向,学院将主题教育融入办学实践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后期通过调研还将进一步优化专业课程体系,推进学院人才培养与智能制造行业人才需求精准匹配。”学院党委书记刘德强介绍道。

 机械学院教师前往振华重工调研

摸清“家底” 围绕卓越工程师培养精准“发力”

校企深度融合的着力点在哪里?在办学物理空间不足的情况下,如何拓展办学空间与提升科研平台?人才培养计划与授课模式的改革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带着这些问题,一个多月来,环建学院领导班子的调研足迹从校内延伸到校外,从上海延伸到长三角地区。

为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实效性,摸清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家底”尤为重要,学院和上海市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就是其中一个例子。近两年,学院聘请企业导师8名,合作指导研究生学位论文6篇,合作申报成功了上海市科委科技发展攻关项目,承担了上海市新一代大科学装置等一批标志性科研任务。借着主题教育的契机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5月19日,环建学院在梳理王海东团队和安装集团前期的合作情况后,再次来到企业调研走访,并为“上海理工大学绿色建筑智能建造研究生实践基地”揭牌,科研合作、人才共育、实习就业、平台建设、党建联建都是此次共建的聚焦点。

校企双方共同为绿色建筑智能建造研究生实践基地揭牌

“通过基地人才实践能力的培养和科研创新课题合作,为机电安装、绿色低碳建筑等领域输送人才,促进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技术成果转化”,院长黄远东谈道:“前期我们摸排了多家合作单位,进一步探讨校企深度融合的可行性路径,让企业参与人才培养标准体系建设、面向企业需求解决技术瓶颈、加强校企导师队伍建设等,突破空间桎梏,撬动学院发展‘支点’。”

赴浙江大学和浙江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调研、和长三角地区的先进环保企业成立联合实验室……接下来,学院将在调研的基础上,加入长三角一体化创新中心/未来实验室等,拓展办学空间和提升科研实验平台,将主题教育的成果精准转化为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实效。 

企业总工程师来校开展专业实践教学

“奔着问题去!” 让主题教育实干味更浓

邀请地方政府副市长、镇长进校“聊聊天”,和科技镇长团挂职的教师“谈谈心”……在材化学院与张家港市南丰镇的主题教育联组学习上,双方围绕校地合作的难点堵点淤点集思广益。

从“红色引航校地合作”党建联盟签约,到4月份材化学院—南丰镇产业协同基地启动,双方已经形成了稳定的合作机制,学院连续选派了三批骨干教师到南丰镇挂职,张柯副教授就是其中之一。在近两年的挂职时间里,张柯为当地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为人才引进和科技招商牵线搭桥。会上,他谈了自己的收获和思考:“担任南丰镇党委副书记的经历,为我开展工作打开了更广阔的的视野。怎样推动校地合作更加深入?我认为要进一步提炼科研攻关的‘契合点’,打磨学生求职的‘适配度’。”

材化学院与张家港市南丰镇的主题教育联组学习

依托党建联盟平台,一边是产业集聚、企业技术需求,一边是职业生涯指导、青年教师挂职锻炼、人才输送就业,校地双方在调研交流中拓展引才育才、科研合作、社会服务的合作边界。“后续我们将聘请张家港市、南丰镇行业领袖担任生涯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完善知识和能力结构,也让学院年轻教师通过在当地政府、企业挂职锻炼,增强教学科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校地‘双向奔赴’。”学院党委书记周涛谈道。

“奔着问题去”是调查研究的核心,也是材化学院推动主题教育“向下扎根”的重要工作方法。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材化学院的领导干部每人都领题调研,着眼于学校学院长远和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等,深入一线教师、学生、校友开展座谈、访谈、问卷调研20余次,已梳理问题清单14项,正逐项研究对策,完善整治方案,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供稿:新闻中心

文:李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