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

材化学院开展“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学院事业行稳致远”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

2023-05-29139编辑:张新妍摄影:

5月26日下午,材化学院党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专题,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学院事业行稳致远”为主题,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材化学院党委书记周涛主持会议。

会上,学院党委青年委员、工会主席李翔领读《论党的自我革命》“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教育部第一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光电学院光电信息工程教工党支部书记冯吉军教授、教育部第一批“百个研究生样板支部”外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党支部副书记代俊璇同学作专题分享。冯吉军表示,支部建设应当紧扣学院事业发展,将支部建设与业务深度融合,支部横向链接上海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科研示范团队建设,融入思政教学,践行立德树人使命;纵向链接全国学科平台,融入学科发展,促进学科水平提升;矩阵链接高校、研究所、企业党支部,融入师生成长,助力教师发展,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党建品牌。代俊璇以“党建学术互融引领成长,培养优秀建设者接班人”为主题,从立足外语专业特色、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党建学术互融、坚持理论实践同行这四个方面分享了支部建设情况及如何有效发挥党建活动的辐射力、引领力、黏着力。

党委统战委员、副院长缪煜清以“自我革命、自我创新”为题作重点发言。他指出,“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是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孕育产生,也是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深化升华。从提出新命题到推动新实践,从揭示新规律到走向制度化,不仅清晰地展现了我们党把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统筹推进的时代轨迹,也深刻揭示了从“党的自我革命”到“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实践逻辑、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站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受全面深刻的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真正做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

学院党支部书记曲松、郭宁、丁志义、么聪菲分别结合本次专题学习内容,围绕“如何紧扣学院中心工作,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作交流发言。

周涛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在材化学院的生动实践,重点在于抓好“两个关键”:一是,关键在于严抓班子作风建设。党委领导班子要带头,努力推动各条线工作负责人、带头人做到五个“要到位”——在处理公与私关系上“要到位”;在具有独挡一面的意识和气概方面“要到位”;在严格遵守组织和工作纪律方面“要到位”;在牢固树立整体观念、系统思维方面“要到位”;在掌握辩证思维方法方面“要到位”。二是,关键在于夯实基层党支部的执政根基。基层党支部建设要紧扣中心工作实现对事业发展的“引领、支撑、保障”功能,紧扣“一支部一品牌”,敢于用力、善于借力,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和组织优势,引导师生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夯实理论素养和知敬畏明底线。

学院将以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为契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到从严治党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更好引领和保障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读书班现场


供稿:材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