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

双向奔赴走出科艺融合新路

上理工与上戏开展主题教育联组学习

2023-05-26497编辑:张新妍摄影:王博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25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与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以“立足科艺融合,聚焦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再一次碰撞思想、共话合作、推动发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两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一同参观了位于上海戏剧学院昌林路校区的上海市虚拟环境下的文艺创作重点实验室、数字演艺集成创新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听取了上戏创意学院副院长铁钟关于实验室建设情况的介绍,深入了解了上理工科研团队参与合作情况。2021年,上理工与上戏共建 “两院三中心”,两年来取得丰硕成果。上戏舞台美术系副主任沈倩以“探新路、求新知、育新人、开新境”为题,上理工机器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清都以“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浅谈”为题,上理工光电学院教师杨波以“新型追光灯的设计与研发”为题,分别汇报了科艺融合舞台美术创新教学科研创新成果,分享了参与科艺融合项目的体会、收获和未来展望。

在集中学习交流环节,上戏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和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作了主题发言。黄昌勇指出,两校合作成果丰硕,前景广阔,融合发展的空间还很大。上戏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不断深化与上理工的合作,发挥项目带动效应,进一步加大投入,做好后续产业化工作,并及时将科研成果应用到教学中,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创新人才。要打造科艺融合新模式,不断完善工作体系和机制,拓展合作空间,促进两校合作长期可持续发展。丁晓东指出,两校合作是天作之合,顺势而为取得很多成果,也必将乘势而上打造科艺融合、优势互补、深度合作的典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战略部署,进一步创新组织形式,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动员学校更多学科参与进来,从艺术创作的实际需求出发,加强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不断深化、拓展和升级科艺融合,推动两校合作迈向“新蓝海”。

上戏党委书记谢巍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联组学习充分体现了主题教育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要求,既是一次理论学习,也是一次调查研究,更是一次推动发展的深化合作。科艺融合从理念落地到产品,两校的合作既有新型追光灯、舞台智能吊挂系统、机器人舞台剧等有形成果,也有开拓视野、深化共识、启发思路等无形成果,下一步上戏会更加坚定地走中国话语、科艺融合、国际影响和首创首发的学科建设方向;更加坚定地把双方合作做深做细,确保取得良好的教学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更加坚定地深化科艺融合,不断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以艺为媒,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贡献两校的智慧与力量。

上理工党委书记王凌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两校加强合作,推动科艺融合,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具体举措。上戏以艺术见长,上理工以工科为主,科艺融合促进两校学科交叉融合,为两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提质赋能,必将增强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级。下一步将巩固拓展本次联组学习成果,进一步加强两校在二级学院层面的交流合作,完善体制机制,把科艺融合的“施工图”转化为落地见效的“实景画”,为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两校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上理工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跨学科创新研究院负责人,光电学院、管理学院、机械学院、健康学院、版艺学院、沪江学院负责人,上戏全体中层干部、各总支所辖支部书记,两校参加科艺融合项目的教师参加学习会。

王凌宇总结讲话

谢巍总结讲话

丁晓东主题发言

黄昌勇主题发言

学习现场

参观上海市虚拟环境下的文艺创作重点实验室

交流科艺融合舞台美术创新教学科研创新成果

合影留念


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