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要闻

校长丁晓东带队参加第七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等系列学术活动

2023-05-25569编辑:董真摄影:

5月19日至21日,校长丁晓东带队参加在重庆召开的第七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等系列学术活动。上海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博导薛禹胜院士,上海理工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顾春华,管理学院院长赵来军,系统科学学科带头人高岩,以及管理学院四十余名师生随队参会。

本次大会共吸引海内外200余个单位1200余名领导、嘉宾、专家及学者参加。大会紧紧围绕系统方法论、系统演化论、系统认知论、系统调控论、系统工程及其它相关学科核心内容展开研讨。大会征文投稿共设38个领域,组织了20余个专题邀请组,共1009篇论文被录取并编入程序册进行分组报告,其中口头报告78组603篇,张贴报告406篇。会议还专门设置了会前专题讲座、大会报告、大会专题讨论等环节。其中薛禹胜院士作题为《整体还原思维对整体保熵及还原减熵的无缝融合》的会前大会报告。本次大会,上海理工大学有33位老师、同学做了会议专题报告、分组报告及主持人。

5月20日,第八届系统科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为大会开幕式致辞。丁晓东在致辞时指出,中国系统科学大会已成为国内系统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权威性的学术交流平台,对促进系统学科交流发展与融合,促进系统学科建设及系统学科研究新方向新领域意义重大。未来,系统科学学科评议组将继续支持中国系统科学大会发展,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观念应对我国发展面临的难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谋篇布局。希望与会各界深度交流、深度合作,共同推动中国系统科学领域学术前沿发展,推动整个系统学科领域向上向好发展。 

顾春华、赵来军作为颁奖嘉宾为获得张贴论文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学生颁奖。 

随后,顾春华代表中国系统科学大会主办单位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从第七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承办单位手中收回会旗,并将会旗交予第八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承办单位。 

薛禹胜院士作报告

丁晓东致辞

开幕式合影

宣读张贴论文获奖名单

张贴论文颁奖

会旗交接

合影留念

5月19日晚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指导委员会2023年第三次会议暨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召开。郭雷、丁晓东、狄增如、张纪峰、洪奕光、韩战钢、段晓君、高自友、李志斌、高岩、顾春华、赵来军、智路平等中国系统科学大会指导委员会及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第四届理事会成员,第七届和第八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承办单位代表,以及第一届系统科学前沿论坛承办单位代表参会。会议由中国系统科学大会指导委员会主任郭雷院士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第一届系统科学前沿论坛承办单位南通大学介绍论坛筹备情况。南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茅靖峰从总体概况、会议形式、会议住行、会议筹备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就青年学者专题中青年学者的遴选范围和原则、会议规模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第八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承办单位安徽工程大学介绍大会筹备情况。安徽工程大学副校长费为银从组织机构、大会时间、大会主会场、大会规模、会议形式、大会联系方式、保障体系、重要时间节点、会议注册及收费标准、需要解决的事项等十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就大会报告专家的邀请和会议筹办过程指导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顾春华代表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做工作汇报。主要汇报了一年来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党建活动开展情况,接受民政部审计情况,指导第七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和第一届系统科学前沿论坛筹备情况,推动薛禹胜院士整体保熵还原思想的学术交流等相关事项。

第七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承办单位代表,重庆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王其林对大会最终投稿情况、截止到目前的到会注册情况、大会场和分会场的布置情况、下午会前专题的进展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

郭雷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5月20日下午,2023年系统科学学科建设发展论坛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国防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37所高校、科研院所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论坛由丁晓东主持。

郭雷院士为大会致辞,并对论坛召开的及时性、价值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高度认同本次论坛对我国系统科学学位点建设的指导意义,对学科评议组积极推动、促成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感谢。

在系统科学学科内涵与方向研讨环节,丁晓东作了“系统科学学科建设情况分析”报告;在课程建设研讨环节,上海理工大学顾长贵作了“系统科学与工程本科课程体系思考”报告。随后,参会单位中的16所高校逐一向论坛介绍本单位系统科学学位点布局建设情况。

2023年系统科学学科建设发展论坛得到全国系统科学建设单位的积极响应,与会专家学者对我国系统科学学科建设的意义、现状、趋势进行了全方位讨论与思考。在一定程度上,本届论坛对如何建设我国系统科学学科统一了思想,为建设单位指明了未来发展道路,是我国系统学科学位点建设过程中的一次重要思考。

丁晓东主持学科建设发展论坛

学科发展论坛现场


供稿: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