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中国新闻网:2023年“沪江医教杯”上海市高校师生心理知识大赛举办

2023-05-2393编辑:董真摄影:

“人工智能是否可以代替心理咨询?”“虚拟世界是否可以帮助改善现实生活中的社恐心态?”“人为自己而活或为他人而活哪个更快乐?”这一系列兼具趣味性和思考性的命题在2023年“沪江医教杯”上海市高校师生心理知识大赛的决赛现场引发热烈关注和讨论。

  19日,2023年“沪江医教杯”上海市高校师生心理知识大赛决赛在上海理工大学军工路校区举行。本次大赛由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办,上海理工大学承办,上海市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协办。经初赛选拔,共有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市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等16家单位入围决赛。

  出席本次大赛的评委嘉宾有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上海市卫健委疾控处四级调研员季雯洁,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孙时进,上海市疾控精卫分中心防治科科长张伟波,上海市杨浦区卫健工作党委书记周志明,上海市杨浦区卫健委主任陈风华,上海市杨浦区卫健委副主任王颖丽,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健康促进副科长、危机干预办公室主任金金,上海市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季敏,上海市杨浦区卫健委预防监督科科长、四级调研员强伟敏,同济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王凌凌,上海理工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处长何炉进,上海理工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刘伟,上海理工大学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孔夏萌。

  盛春表示,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是党和人民关心、社会关注的重大课题,“沪江医教杯”系列医教活动旨在打造师生心理健康共同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本次活动既是比赛,也是可贵的知识交流机会,希望今后能与各方共同努力,进一步营造医教结合及社会协同的良好心理育人氛围,促进高校师生心理健康发展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完善。

  为加强师生心理健康共同体建设,本次大赛首次以师生两人一组的新形式进行,分为心理知识竞答和心理主题辩论两大环节。第一环节包括心理知识必答题、抢答题、简答题三部分,题目以当下流行的热门话题为背景,主要考察师生对心理健康基础理论及实践知识的掌握。第二环节聚焦于心理健康议题展开两两辩论,辩题围绕高校常见心理问题、心理咨询相关问题开展。参赛选手状态积极,思维敏捷,将自身经历和现场感受巧妙融入辩论应答中,现场好评连连,掌声不断。

  赛中,金金为嘉宾评委和参赛师生带来心理健康科普脱口秀,以亲身经历作为话题引入,生动有趣的表述赢得了无数好评,科普宣传精神科健康知识的同时缓解了比赛现场紧张焦灼的气氛。

  赛后,孙时进在点评环节对在场参赛师生的精彩表现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倾听”的重要性,希望参赛选手们通过学会“倾听”实现从无到有的转化。

  在总结讲话中,李正云对本次大赛的策划给予“有精心、有创意、有审美”的高度评价,以“有高度、有亮度、有风度”这“三度”总结赞扬参赛队伍的精彩表现,同时期望未来“沪江医教杯”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促进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发展。陈风华表示在现场参赛选手的带动下感受到了激动、愉悦的氛围,同时也以希望“加强医教结合的力度、擦亮科普品牌的亮度、加强高校专业合作的深度”这“三度”表达对医教合作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

  经过激烈角逐,上海交通大学同时荣获一等奖、知识达人奖和最佳风采奖,上海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获得二等奖,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上海海关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商学院获得三等奖,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市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荣获医教之星称号,上海市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上海理工大学等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随着比赛顺利结束,上海理工大学春季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也圆满闭幕。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许婧

原文链接:http://www.sh.chinanews.com.cn/kjjy/2023-05-21/11184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