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对接先导产业发展 加强基础学科建设 理学院举办半导体行业认知教育讲座

2023-05-19232编辑:张新妍摄影: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主动对接先导产业,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5月17日下午,理学院在国际合作大楼三楼报告厅举办教师育德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暨“数理之美”讲坛。爱集微副总裁韩晓敏以“中国半导体产业展望”为题为学院师生作报告。

韩晓敏围绕半导体行业基础、全球半导体市场回顾与展望、新形势下中国半导体产业展望等三个主题展开。他详细讲述了半导体行业发展状况,通过实例分析系统介绍了中国自主研发芯片的艰辛历程。他指出,半导体是当今全球科技竞争的焦点,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态势较好,但面临通胀上升和终端市场需求疲软、消费意愿下降等外部问题,人才的培养与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存在一定的脱节等内部问题,发展遇挫。为进一步革新产业,竞争焦点不仅聚焦在生态系统,更在于人才资源,尤其是先进半导体领域,需要依托于专业人才不断提升创新能力,进而强化和提高我国的科技竞争力。为支撑行业可持续发展,实现人才链与创新链和产业链的紧密耦合,需将教育、科技、人才整合到一起进行系统谋划。

通过讲座,在场师生纷纷感受到责任在肩。2022级研究生许丽华表示,作为物理专业的学生,我们应当更加坚定专业信仰,提高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物理系系主任于海涛表示,教师应提升教学能力、深化“科研育人、校企协同、产教融合”培养理念,学院应坚持产业需求导向调整学生培养方案,有组织地开展产教科融合工作,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供稿: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