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要闻

【创全有我】基础学院:弘扬优良学风,塑造时代精神

2023-04-28482编辑:董真摄影:

学风是衡量高校办学水平、教学质量和社会声誉的重要标尺。“一所高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成长。”在大类招生、大类培养背景下,作为大一新生的集中培养基地,基础学院遵循00后学生的群体特点与成长规律,围绕学校培养“工程性、创新型、国际化”高素质人才目标,聚焦学风建设和学生的养成教育,构建三全育人体系,营造积极活泼、严谨求学、开拓创新、互助融洽的学习氛围。

以制度建设保障学风建设

良好习惯的养成离不开公约和制度的保障。为塑造优良学风,学院出台《综合表现评定办法》《晚自习评分细则》《“学习之星”评选办法》《学风建设优秀班级评选办法》等规章制度,形成严谨求实的院风;组织并讨论班级规定,建设优秀班风;营造并形成寝室规范,促进良好室风。同时建立健全由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学院教务组成的学风建设管理机构,通过班主任、学院专任教师、到院任课教师协同合作,协同后勤、食堂与物业等服务人员合力育人,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激活学习动力。

基础学院晚自习

以“菜单式”校园文化活动承载学风建设

学院根据学生需求精心推出“固定菜单”“特色菜单”“定制菜单”,不断为学风建设“提鲜增色”。

“固定菜单”:搭建新型晚自习平台。定期举行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对班级的学风问题进行分析,指出原因所在,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在查摆问题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班级建制优势,激活班级组织功能。组织开展“新型晚自习”,构建学生乐学、尚学的学习氛围,夯实学生学业发展基础,提升学院学风建设的育人实效。学生每周3个晚上以班级为单位集中晚自习,并实现两校区全体学生全覆盖。同时,以大类培养为契机,打造多样化晚自习形式:理工科学生深入钻研高数大物习题,学习专业制图绘图;艺术类学生发挥设计创意特长,进行绘画创作、素描临摹;经管和外语类学生聚焦人文社科学习特点,开展著作阅读、笔记交流、作业分享、外文学习打卡等活动。以晚自习活动领航学风建设,通过“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建设”形成群雁效应,充分调动了基础学子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质变,实现由制度化管理向学生自我管理的转变。

“特色菜单”:学霸导师系列活动。遴选学习成绩优异的大一学生组成“学霸导师团”,覆盖高等数学、工程制图、C语言、python等重点课程,通过“基”极成长小课堂(答疑辅导)和学习园地(讲座录课)两种模式,每学年开展近80场学霸导师系列活动,受众达2000余人次。同时,学院与学生工作部(处)学业发展中心协同合作,充分发挥朋辈教育作用,邀请专业学院学长学姐进行传帮带,有针对性地帮助同学们巩固学习内容、夯实学业基础。每学年开展10次学霸课堂,受众达6000余人次,受到社会媒体的关注与报道,扩大了基础学院学风建设的影响力与知名度。

学院还充分利用晚自习,组织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宿舍枕边书分享、学习风采展、学霸笔记、图书馆资源使用、反诈骗校园行等,全年开展近50次的学风特色活动,覆盖2万余人次。

“定制菜单”:贫困生学习帮扶活动。学院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发展,以发展型资助为理念,为贫困生定制菜单,组织开展多样的帮扶活动,学霸导师活动实现学困生全覆盖,切实提高家庭困难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素质能力。


学院推出“菜单式”校园活动

以创新创意大赛涵育优良学风

学院重视学生创新创意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多动手、勤实践、深钻研,在实践中激发学习热情与学习兴趣。每年通过举办创新创意大赛把激发学生的科创积极性与选育拔尖创新学生相结合。学院为学生进行科创活动提供场所支持,配套基本的硬件设备,为学生积极打造自我管理的“科创空间”。

学院定期开展科创讲座,营造浓厚的科创氛围。“思学讲堂”“专业前沿系列科创讲座”提升学生参与科创的热情、培养科学思维、创新精神、团队意识等核心素养;“学长学姐说”等活动为新生入门科创研究提供具体的实践路径与方法。

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是“五育并举”最紧密的结合点。基础学院始终将“夯实基础、全人教育”的育人理念贯穿于大类分流下的人才培养工作,聚焦学生学业需求侧,优化学业发展供给侧,突出价值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以期汇聚起师生同心同向同行的磅礴力量,真正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学院举办科创讲座

为学生打造“科创空间”

学院举办专业宣讲系列活动


供稿:基础学院、校文明办

    编辑: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