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要闻

【创全有我】继续教育学院:服务先行,做强做大高等学历继续教育

2023-04-26174编辑:董真摄影:

秉承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继续教育学院加强党建引领,持续深化内涵建设,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方法,以改革赋能高质量发展,努力做强做大高等学历继续教育。

服务先行,构建党群服务“微”阵地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学生不同于全日制在校学生,学习模式和学习安排上都存在差异,但他们就如这苔花,也有梦想的萌动、生长的执著。为了做好对他们的教育引领和服务工作,继续教育学院以党建为引领,在军工路教学点、市中教学点、奉贤教学点等10个校内外教学点建立党群服务驿站,打造党建共同体,为继续教育人才培养搭建终身学习的广阔天地。

党群服务驿站以“七个一”为主线,即搭建一个沟通的平台、树立一面党员的旗帜、传承一组红色基因、汇聚一股前进的力量、提升一线服务的水平、营造一份温暖的情怀、书写一段美好的旅程。结合不同层次、不同职业、不同年龄学生需求,依托学校丰富的红色资源,通过专题党课、主题论坛、创意分享、创业培训等活动,把培养计划扩展到素质拓展,提升成教学生的幸福指数。党建驿站由学院党员担任站长,通过下沉服务等举措激发党员的先锋力,促进党建共同体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学院打造党群服务驿站

共享共建,推进优质在线课程建设与推广

“互联网+教育”是信息化技术与现代化教育有效结合的一种教学模式,突破了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上的时空限制,提高了学习者的主观能动性,促进了优质资源共享,为教育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如何在短时间内筹集资源迅速建设大量在线课程,如何使建好的优质课程发挥最大效用,让更多的学生受益,共建共享课程势在必行。2020年6月,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各校外学习站点,依托上海电信,成立“上海理工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课程资源建设联盟”,旨在共同推进在线课程资源建设进程。课程联盟秉持“标准先行、资源后动”的原则,坚持教学质量优先,通过制定《上海理工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在线课程建设规范(试行)》,明确在线课程结构框架、录课标准和录课流程。

依托课程联盟,学院每年建设一批具有继续教育特色、教学方法先进、教学质量高,体现学科专业最新发展成果的优质在线课程,夯实了教育数字化发展根基,丰富了学习资源,辐射和影响更多人。截至目前,已建设12门在线课程,供校内外11个教学点共同使用,优质在线课程覆盖率达到19.76%;2023年,优质在线课程覆盖率将达到25%。

继续教育学院全体成员

课程联盟成立大会

途径拓宽,打造新时代上海高校继续教育队伍数字资源中心

自2019年以来,继续教育学院依托上海市教委主办的高校继续教育队伍思政培训系列讲座资源,打造新时代上海市高校继续教育队伍培训平台资源中心。

经过近4年的建设,培训平台资源中心已构建了由德育教育、传统文化、教学管理能力与党史学习相融合的“四位一体”课程培训体系,成为一个“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资源保障平台,有效拓宽继续教育队伍培训途径,为继续教育队伍持续性课程学习提供保障。同时也为上海、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继续教育队伍建设培训工作提供可借鉴的培训课程体系范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是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升全体国民素质和人力资源开发水平的战略部署,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内在要求。继续教育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全面规范办学体系、合力提高人才质量”为主线,树立以人为本和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结合继续教育特点,依托学校的学科优势和丰富的教育资源,持续提高继续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更多引领职业发展方向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继续教育骨干教师专题培训班


供稿:继续教育学院、校文明办

编辑: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