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深化主题教育 践行初心使命

我校纪委与上海电机学院纪委举行联组学习交流活动

2023-04-23211编辑:张新妍摄影: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学校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工作要求,4月21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纪委与上海电机学院纪委在上海理工大学军工路校区举行联组学习交流活动。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市监察专员刘道平,上海电机学院纪委副书记宋伟,上海理工大学及上海电机学院全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巡察干部参加学习交流。活动由上海理工大学纪委副书记魏东主持。

与会人员一行首先参观了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鉴往知来,向史而新,主题馆内设立的“热血铸丰碑——刘湛恩烈士生平事迹展”和“丹心向春晖——上海理工大学红色文化主题展”,以及烈士雕像、主题创作、场景复原、实物(含仿制)展出、VR互动、多媒体视听、在线展馆等丰富的展陈形式,不仅为两校纪检监察干部徐徐展现了上理师生捐躯救国、科教兴国、实力报国的奋斗史,也为大家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不断传承红色基因、勇于担当作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参观现场

随后,两校纪委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魏东首先代表上海理工大学纪委对宋伟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学校巡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周瑞宏就校内政治巡察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宋伟也从人员架构、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等方面介绍了上海电机学院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会上,两校纪检监察干部紧紧围绕政治监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校内巡察及整改、执纪执法工作规定执行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纷纷表示,在全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整顿之际开展本次联组学习,有利于两校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拓宽视野、创新思路、提升能力水平,为切实推进纪检监察、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现场

刘道平根据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结合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高校纪委如何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校园环境提供坚强保障提出了几点想法:一是要扭住“牛鼻子”。通过制度的完善落实、政治巡察利剑作用的充分发挥、“四种形态”的正确运用等举措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二是要抓住“关键点”。通过结合智慧校园建设,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使已发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有效防范新的矛盾和问题滋生蔓延。三是要握准“方向盘”。在政治监督、日常监督过程中要注意对标对表中央、上级及学校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工作格局,切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合影留念


供稿:校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