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要闻

【创全有我】材化学院:爱才敬才育才 厚植“青椒”成长沃土

2023-04-23374编辑:董真摄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进入关键期,深化实施人才强校主战略,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是学校当前至为紧迫、至为关键的任务。材化学院专业教师平均年龄不到38岁,100%具有博士学位,70%以上具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是一支年轻化、高素质、有活力的教师队伍。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材化学院着力强化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以爱才的诚意、敬才的魄力、育才的胆识,努力厚植青年教师成长沃土。 

爱才:“六个一”助力青年教师度过教学关、科研关、育人关

入职培训“拎一把”:领导班子和校内外专家、行业领袖、杰出校友等,立足校训院训、学院精神、学科专业发展史,围绕应知应会要点、前沿热点动向、师德师风三大主题进行培训和指导,并汇编《青年教师成长手册》,帮助青年教师快速适应环境、明晰职业发展规划、拓展眼界视野、提升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

科研启动“帮一把”:给予两年期科研启动经费,支持青年教师科研起步;仪器收费“扶一把”:青年教师使用公共实验仪器费用在两年内至少减半征收;科教激励“拉一把”:专门制定相应激励办法、专设培育基金,加大扶持力度;免考期限“托一把”:一到二年内免考教学、科研工作量,为青年教师松绑;身心健康“撑一把”:举办“活力材化”文体活动月,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比赛、文化活动、素质拓展、心理团辅等;设立“材子基金”,资助困难教师,做好人文关怀。

丰富的教职工文化活动

敬才:构建公平竞争、民主管理的人才发展环境,为青年教师提供充分施展才华的舞台

打破固有观念,不唯资历、不唯职称,通过深化改革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考核评优规则、专项激励计划等,让优秀青年教师获得与成果业绩相匹配的绩效奖励。

为青年教师设立科研、教务、国际交流、学科秘书等管理服务岗位,以及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学士导师等党建思政岗位,选拔优秀青年教师担任支部书记和支委,助力青年教师在实践中历练成长。

建立院领导与青年教师面对面定期座谈交流机制、教代表定期决策咨询机制,并设立学院发展决策咨询课题,单设青年教师名额,畅通参政议政渠道,夯实主人翁地位。

院领导与青年教师面对面座谈会

学院决策咨询课题立项培育

育才:“导师+团队+青联会”为青年人才成长赋能

一是精细培养,选配“校内+校外”导师。为每一位新入职青年教师从校内资深教授、特聘教授、退休教授中选聘“三类导师”,在教学、科研、职业发展等方面给予帮扶与指导,引导青年教师系好初心和使命的第一粒扣子。在校外推动“拜师学艺”:联络学界的院士、长江学者、学术带头人等一批著名学者作为青年教师的校外合作导师,为其学术发展打下更扎实的基础。

聘请资深教授指导青年教师成长

二是团队支撑,汇聚人才成长新高地。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在学院官网展示12支科研团队风采,平均浏览量突破1万+,充分彰显了科研团队对青年人才的感召力、吸附力。青年教师加入科研团队后,团队会根据其特点针对性制定发展规划,多方位、多渠道、全过程开展青年教师科创与教育能力培养,实现青年教师“有项目、有成果、有前景”。学院分类设置18个课程群组,组建教授领衔的教学团队,在全面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过程中,助力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

三是组织保障,加强青年教师联合会建设。学院青年教师联合会以“学习、担当、成长”为宗旨,通过不同平台和多种活动,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包括精心组织青年教师学术高峰论坛,广邀材化领域知名大家前来交流、指导,推动青年教师与专家学者共享新思想、激发新思维、迸发新观点;定期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邀请校内外专家予以指导,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成立青年教师联合会


第二届学院学术高峰论坛

通过近几年的建设,材化学院80后青年教师在教授群体中占比已达53.8%,在副教授群体中占比已达62.5%。近五年,超过70%的省部级人才称号由青年教师获得……他们在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摘取省部级教学科研奖项以及党建思政、管理服务等各方面都发挥着骨干作用。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党的二十大为我国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材化学院将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持续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形成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努力实现青年人才与学院发展的“双向奔赴”,形成青年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的“材化新模式”。



供稿:材化学院、校文明办

编辑: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