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要闻

【创全有我】能动学院:弘扬教书育人楷模精神,凝聚干事创业源动力

2023-04-20381编辑:董真摄影:

三尺讲台系国运。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深入挖掘院史、学科史、专业史中蕴含的育人资源,大力选树、宣传优秀教师典型,在学院中营造争做“教书育人楷模”的氛围。学院通过强化榜样力量的薪火传承,以“大先生”无言之教铸造青年教师之德,以青年教师躬身力行塑造学生之德,以课程思政微言大义锻造未来工程师之德。

以德铸德,网络电台讲述“能动大先生”

作为学校最早建立的学院之一,能动学院有着良好的师德师风的传承。一代代能动大先生艰苦创业,勇攀高峰,攻坚克难,取得了一批又一批学术成就,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国家栋梁。如今,学院发展处于爬坡过坎阶段,如何发扬前辈大先生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推动新一代青年教师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培根铸魂育新人?用师生喜闻乐见的“网络微课程”平台讲好“能动大先生”故事,是能动学院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过程中探索出的新路径。

近几年,学院精心收集整理,以学院辅导员工作室“小百合电台”为支撑,推出了“能动大先生”系列节目。通过网络微课程的形式,将龚洪年、王乃宁、楼惟秋、华泽钊、刘高联等一批能动名师的故事传达给青年师生,通过塑造大先生们的鲜活形象引领青年师生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学者的优秀品质,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投身育人。从龚洪年教授在每月工资不足200元却连续多年每月交100元党费,到“国”字头名师华泽钊一生教书育人、科技报国,到太阳能业界先锋楼惟秋毕生致力于祖国科研教育事业,再到王乃宁在热力涡轮机以及两相流激光测量技术领域开拓创新,一个又一个动人瞬间和场景,无一不从日常视角切入,鲜活呈现了“达者为先,师者之意”的大先生风采,塑造了科学上“倔强”、生活中“可爱”的大先生形象。这些大先生精神力量不断感染着学院的青年教师,引导他们始终心系“国之大者”、肩扛“民族大计”,不断提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动力、能力和本领。

基于已有的受众基础和良好的播出效果,学院将依托小百合电台继续打造“教书育人大先生”系列节目。力求在内容上进一步聚焦,在形式上进一步创新,通过梳理蔡祖恢等几位老教师在课堂育人、科研育人等方面的优秀事迹,更好地提炼出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理念方法,为学院教师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切实指导,也为学院更高质量发展凝聚育人动力。

学院辅导员工作室“小百合电台”

网络电台讲述“教书育人大先生”(左上为赵志军,右上为邱喜生,左下叶增明)

以德传德,“每周一星”展示青年教师风采

随着学院“人才强院”战略的实施,一批来自海外及国内知名高校的青年教师在学院落地生根,在教学科研舞台上崭露头角,成为学院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中坚力量。为了充分发挥优秀青年人才的榜样激励作用,学院微信公众号精心打造“每周一星”教师风采展示项目。

如果说“教书育人大先生”聚焦于能动学院发展过程中的“大师名师”,“每周一星”则注重挖掘学院现任教师中的“身边榜样”。一方面,对学院优秀教师取得的最新重大科研成果进行宣传,记录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坚定足迹。另一方面,强化对青年教师的学术介绍与成果展示,在互通有无中起到促进青年教师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效果,进而在学院形成比学赶超的积极氛围。目前,学院“每周一星”栏目已推出20余期。

后续学院将进一步优化“每周一星”栏目的运作机制和宣传方式,结合不同学科的特点与专业建设要求进行系统设计,更好地引导教师争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学院推出的“每周一星”(部分)

以德塑德,专业课程传播“国之大者”

如何将思政教育之“盐”更好溶入专业教育之“汤”中,是课程思政教育的关键,为此,学院多次召集学科带头人举办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通过深挖专业课程育人元素、努力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不断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

当前,我国能源动力行业发展的当务之急是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而深挖专业课程育人元素,就是要心怀“国之大者”,将专业课程中的绿色、低碳、节能意识向学生积极传递,提升课程思政的育人效果。学院的《工程热力学》课程实践了党史学习与课程学习的深度融合,将不同形式能量相互转换时的基本定律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对国计民生的影响结合起来,将缩小我国与世界发达国家在能源转化效率上的差距与坚定“四个自信”教育融合起来。该课程获评2021年上海市一流课程,并被列入2021校级上海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示范课程。与此同时,《高等燃烧学》课程将气体燃烧知识放在重型燃气轮机核心部件的国外封锁与国内自主研发攻关突破的背景下介绍,不断激发学生对自主锻造“大国重器”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增强学生科技强国意识。

进一步,学院将深入整合课程资源,将精品课程建设中取得的成功经验推广到更多专业课程。通过加强学院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不断激励青年师生为强国建设而教、为民族复兴而学。

学院党委召开《工程热力学》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供稿:能动学院、校文明办

编辑:张丽 陈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