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要闻

【创全有我】机械学院:厚植事业发展沃土 赋能青年教师成长

2023-04-17366编辑:董真摄影:

人才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制胜因素。近年来,机械工程学院汇聚了一大批优秀青年教师,如何支持他们展现更大作为,早日成长为教学科研骨干和学院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学院党委通过坚持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师德师风培育,厚植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沃土。

坚持党建引领,厚植理想信念根基

学院实施基层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建强教师党支部,培育创建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1个、上海市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1个、上海理工大学样板党支部4个,使教师党支部成为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学院注重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教师担任党支部书记,并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学院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力量。学院目前6个专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部由近两年新晋升的教授、副教授担任,其中4个支部书记是由教授担任。学院还制定了《机械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育人工作手册》,做好党支部育德工作计划和工作记录,将教师德育工作有效融入岗位职责。

机械制造党支部获批上海市卫党委党支部建设示范点

机械制造党支部获全国样板支部

深耕课程思政,厚植立德树人情怀

学院作为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坚持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完善“领航学院、领航团队、领航课程”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建设模式,打造“党委布局—支部攻坚—党员先行”三级贯通的党建引领机制,教工支部以党建引领课程思政,促进教学业务与党的建设深度融合。通过积累党史理论、探寻时代榜样,努力使教师成为课程思政的观察者、发现者、发掘者、反思者、引导者、示范者;学生成为课程思政的参与者、探究者、创造者、表达者,以达到课程思政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的作用。“发动机原理”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获批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教师名师1名,课程示范团队2个。在“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比中,连续有2名教师分别获自然科学组一等奖、二等奖。用好抗击疫情活教材,组织学院教师制作疫情防控主题思政案例视频28个,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学院选拔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改变以往研究生党支部由学生担任的传统,让青年教师在与学生的交流交往中,不断提升育人能力,目前12个研究生支部中,有8个支部书记是由青年教师担任。

获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获校级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大比武”金奖

搭建成长平台,厚植干事创业正能量

学院党委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制定《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青年教师坐班制度》,优化年度考核办法,向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教师倾斜。对优秀的青年骨干教师团队组建、人才引进、实验室场地等给予重点扶持,支持教师“人人进团队”,为青年教师干事创业引路搭台。学院设立“青基孵化基地”,克服困难腾空两间办公室打造青年教师互学成长空间,帮助进校两年内的青年教师度过入职适应期,引导青年教师快速融入集体并开展工作。学院坚持由各个系每2个月轮流开展一次学术沙龙,定期举办基金申请与进展交流述评。学院202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项,申报成功率连续3年保持增长势头。学院为充分调动青年教师参与管理学院事务的积极性,成立7个专项改革工作小组,聘任34名青年骨干教师,为学院深化改革、迈步发展群策群力。学院还聚焦教师幸福感获得,组织附属学校入校政策解读,成立11个教师兴趣爱好团体,开展文体活动,强身健体,陶冶情操。

召开评审会指导青年教师基金申报

强化典型树德,厚植校园师德文化

学院先后开展以 “学党史、明师德、正师风”“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的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从理论学习教育、争先创优活动、主题实践活动、宣传教育活动四个板块15项活动全面协同推进学院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不断提升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营造争做“四有好老师”“大先生”的良好氛围。建立教师荣休机制,对从教30年教师进行表彰,开展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增强职业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征集“我身边的好老师”优秀师德师风故事,评选学院教学名师和优秀研究生导师,打造学院师德师风宣传长廊,发挥典型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鼓励教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党的二十大再次吹响了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号角,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将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化学院综合改革,不断优化人才成长生态,不拘一格构筑人才培养发展平台,进一步做好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充分释放青年人才活力,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表彰在岗三十年教职员工

新入职教师集体宣誓


供稿:机械学院、校文明办

编辑:张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