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要闻

上海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代表会举行

2023-04-07761编辑:张新妍摄影:

4月6日,上海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代表会议在先进制造大楼103会议室举行。上海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馨,杨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浦区科协常务副主席吴晓童,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松林、副校长蔡永莲、副校长张华出席大会,市科协、区科协嘉宾、各学院教师代表、相关部处领导、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科技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宝林主持会议。

丁晓东在致辞中向莅临学校指导工作的市科协、区科协领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学校以“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建设为目标,以“3个工科国际实验室”和“1个系统管理特色平台”建设为载体,推动“光学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系统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6大一流学科建设,并整合各学科优势力量,建设1个跨学科平台,大力推进医工交叉、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等跨学科创新。学校将以成立科协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实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跨越式发展,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格局中,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新的贡献。

大会上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上海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的复函》。大会审议通过了《上海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学校科学技术协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经学校科学技术协会第一届委员会选举,丁晓东当选为学校科协主席,庄松林院士、顾敏院士当选为学校科协副主席。丁晓东作为科协第一届委员会主席发表讲话。他从六个方面畅谈了科协工作思路,希望学校科协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社会需求,努力服务行业急需、企业需求,把学校科协建成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的基层组织,进一步担负起科技创新、决策咨询、科技评价、科技普及等重任。

随后,上海市科协陈馨、杨浦区科协吴晓童和校科协庄松林、丁晓东共同为上海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揭牌。

吴晓童代表杨浦区科协对我校科协成立表示祝贺。他充分肯定了在“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联动”和“学城、产城、创城——三城融合”的建设过程中区校的紧密合作关系。希望未来双方以建设规划“滨江—上理健康产业园”为进一步融合发展的新契机,区校合力推动高端医疗装备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企业发展、优秀人才培育等,为打造未来健康产业高地提供重要动力。

陈馨代表上海市科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说,长期以来,上海理工大学在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国家和社会培养、输送了大量的科技人才,为推动上海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上海理工大学科协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学校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更好地推动科技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合作,更好地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她勉励学校科协要切实找准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科协组织的平台枢纽作用、努力建设好科技工作者之家,为加快建设特色显著的高水平大学,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丁晓东致辞

选举产生学校科学技术协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

上海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揭牌成立

吴晓童讲话

陈馨讲话

会议现场

合影留念


供稿:科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