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要闻

赓续红色血脉 上理工把“大思政课”搬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揭牌仪式举行

2023-04-071057编辑:张新妍摄影:

“老校长,您看到了吗,这盛世如您所愿!老校长,您看到了吗,沪江园百年红色薪火相传!”

“同学们,我听到了,我看到了。我们的祖国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我们的学校也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同学们,你们生逢盛世、重任在肩,国家的未来还要靠你们学好本领来建设!”

4月7日,值上海理工大学前身沪江大学首任华人校长刘湛恩殉难85周年之际,在学校举办的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揭牌仪式暨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启动会上,大师剧《刘湛恩》的学生演员和刘湛恩故居学生志愿讲解员以沉浸式朗诵《追寻》,与刘湛恩老校长进行了一场“隔空对话”。

在学校百十余年的发展进程中,以刘湛恩老校长为代表的革命烈士和仁人志士谱写了一部牺牲救国、工业立国、科教兴国的历史。这些红色校史、光荣印记高度浓缩在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的10万余字展陈大纲中、镌刻在113件展陈实物上,成为开展“大思政课”最生动的教科书。

主题馆自2021年6月开馆以来,面向师生、校友、大中小学、社会各界开放,已线下接待参观来访近1万人次,340余万人次在线观展,成为展示、传播学校百年红色文化的“初心之地”和“荣光之地”。这里也是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必修第一课、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毕业生离校教育第一课的思政大课堂,是校友返校重温校史、汲取力量的精神家园。学校还联合大中小学和街道社区开展系列活动,为社会大众提供更丰厚的精神滋养,主题馆的文化辐射效应和教育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主题馆先后成为首批“杨浦区青少年红色育人实践基地”和“杨浦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于近日入选第八批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仪式上,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副处长吕玉新和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共同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揭牌。孙跃东表示,在即将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上理工将充分利用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的资源优势,将其打造成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砥砺初心的“第一课堂”以及“大思政课”实践育人课堂。学校也将进一步加强基地内涵建设,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品陈列项目;同时用好上海市“红途”平台,推动基地建设向数字领域延伸,拓宽社会教育覆盖面,不断提升基地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在建设以及申报市、区两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过程中得到了杨浦区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应邀出席仪式的杨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蓉表示,希望继续深化校区合作,将主题馆打造成为广大干部群众以及大中小学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课堂,激励全校师生、全区人民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会上还启动了“爱国奋斗,共创未来”——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第五届上海高校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王丽老师携大学生志愿讲解员代表章璇共同开启首讲。学校将以此为开端,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引导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追寻先辈足迹,心怀“国之大者”,为强国建设而学、为民族复兴而学。

仪式上,副校长张华为大学生志愿讲解员代表颁发聘书,并为湛恩烈士故居志愿服务队授旗。

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副处长吕玉新,杨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蓉,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副校长张华出席活动,党务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磊主持活动。

吕玉新、孙跃东共同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

孙跃东讲话

张华为大学生志愿讲解员颁发聘书

张华为志愿服务队授旗

陈蓉致辞

沉浸式朗诵《追寻》

活动现场

“爱国奋斗  共赴未来”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首讲

师生向烈士敬献鲜花


供稿: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