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要闻

【创全有我】沪江学院: 构筑人文教育新体系 画好人才培养同心圆

2023-04-07391编辑:董真摄影:

如何培养理工科人才的人文素养?如何让理工大学培养的人才既具备卓越的创新思维和工程能力,又具备深厚家国情怀、丰厚人文艺术素养以及开阔国际视野,是沪江学院一直在探索的重大课题。基于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沪江学院积极推进人文素养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构建具有理工科大学特色,重经典、强体验、创品牌,可推广复制的立体化人文素养教育体系,以浸润式学习情境传承传统文化、提升美育素养,让大学生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继承者与弘扬者,画好人文素养教育同心圆。

近年来,沪江学院全力打造“沪江国际艺术季”,通过举办一系列面向大学生群体的“沪江名师讲坛”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实践活动,积极建立“五个一”工程,即通过让学生亲身参与、亲自体验、亲眼目睹、亲耳聆听的方式,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每位大学生在校期间读一本经典原著、听一堂大师课、观赏一场音乐会、体验一次文化活动、欣赏一次画展。


蕴思于学,构筑人文素养教育基础圆

以《中外文化十讲》课程为载体,学院邀请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知名专家学者走进上理工,为大学生开设“沪江名师讲堂”,开阔文化视野,启发辩证思维,激发理工科大学生探索进取、创新创造的内在动力。学院举办“沪江音乐讲堂”,邀请中外知名音乐家为上理学子开展一系列别开生面的讲座报告,讲授艺术创造规律,赏析经典名家名作,以中外音乐的精华哺育上理学子,激发他们的创新灵感。学院崇尚“科艺融合,向美而行”,通过举办“沪江通识教育论坛”,深入探讨新时代理工科高校美育的理论、路径和方法,突显学校的办学特色及育人专长。 

第二届沪江通识教育论坛嘉宾合影

浸润体验,构筑人文素养教育核心圆

创新第二课堂美育实践路径,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院在美育实践第二课堂的建设中通过可视可观可触摸的鲜活体验,引领大学生深入感知中外文化艺术的魅力和精髓。学院连续举办五届“沪江杯”诗词大会,以古典诗词点燃大学生青春激情,以千载书香浸润百年沪江学府。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沪江杯”诗词大赛讴歌红色经典,激扬诗风词韵,引导当代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院连续举办四届沪江汉服展演和体验活动,带领包括留学生在内的上理学子以青春洋溢的精神面貌和优雅大气的礼仪姿态,全方位展现中国传统服饰的华章之美以及君子的德性之美。沪江诗乐会是一场融合吟诵、钢琴、演唱、书法、绘画五位一体的诗乐盛宴,使得学生获得了对古典诗歌的全新体验,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亲近感。此外,学院还举办沪江专场音乐会,诚邀中外知名艺术家走进校园,为广大师生带来高雅音乐艺术展演,力图使每一位上理学子在高雅艺术的熏陶和滋养中发现美、感知美、创造美。

第四届“沪江杯”诗词大会决赛现场

第二届汉服展演与体验活动现场

第二届沪江诗乐会

挖掘中国传统文化时代价值,点燃大学生创作热情。学院每年组织社团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有影响力的文化艺术赛事,例如“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等等各类赛事并获得佳绩,展现了丰厚的美育成果。其中,学院音乐剧社团师生深入挖掘校史背后的故事,以杰出校友、作曲家、音乐教育家黄自先生深切忧患民族危亡,积极传播民族音乐的爱国故事为原型,倾心创作优秀音乐剧《春归》,并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得一等奖。优秀的校园美育成果融合了浓郁的校园气息和奔腾的时代精神,成为了提升新时代大学生爱校荣校的文化载体。

我校原创音乐短剧《春归》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摘得一等奖

交流互鉴,构筑人文素养教育外围圆

在沪江国际艺术季中,来自五湖四海的国际学生们齐聚上理校园,演绎国际青年的青春活力,展现世界各地的多彩文化。他们也被灿若星河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吸引,热情地参与到民乐演奏、书法创作、汉服体验、古诗词吟诵等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中。学院成立沪江跨文化交流社,搭建中外学生交流平台,开展跨文化交流活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培养国际学生知华、友华、爱华情怀,助力国际学生深度感知中国。

国际学生在学习体验中国书法创作

促全面发展,育时代新人。沪江学院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围绕核心、夯实基础、辐射外围,努力实现全员参与、全过程覆盖、全方位协同育人效果,助力新时代大学生不断提升审美能力和人文涵养,增强青年学子文化自信、民族意识和家国情怀,进一步成长为文理兼修、科艺融通的卓越工程人才。



供稿:沪江学院、校文明办

编辑:张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