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要闻

【创全有我】外语学院:铸魂育人,以世界胸怀传播中华文化

2023-04-04375编辑:董真摄影:

外语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抓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大机遇,融合外语学科特点与理工科大学学术背景,大力推进大学外语教育教学改革、课程思政内涵式发展以及专业学科建设;同时以赛促学,培养具备优秀的多语言沟通能力与专业相关核心学术能力的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学院还着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中外优秀文化交流互鉴、社会和谐发展,以世界胸怀传播中华文化。

文理融合 培养德才兼备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学院教学团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密切围绕学校“五课程一体系”教育教学改革方略,有机融合外语教育发展规律和理工科学术背景,切实提升全校学生的外语使用能力。 

在人才培养方面,从不同层级课程的定位上锚定大学英语教育和新时代人才培养的适切点,拓宽理工科大学英语课程的思政教育功能,明确课程思政主要内容和具体元素,逐步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心,不断增强他们理解、阐释和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能力,从而在厚植家国情怀的基础上融贯中西,在兼具双语交流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的基础上成长为有信仰、有格局、有担当、有情怀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我校学子获“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全国总决赛特等奖

同时,学院紧紧把握“双万计划”建设契机,积极加大专业建设支持力度,不断推动本科专业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和方法创新。英语专业(含“科技翻译”和“中美合作”两个方向)和德语专业分别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2021年度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专业于2021年提出QS Stars评级申请,2022年获评最高级别的五星评级,这是学校第一个获得QS Stars五星认证的本科专业,同时学校也成为国内首家获得本科专业QS Stars五星认证的高等院校。

英语专业获评国内首个QS Stars五星认证本科专业

以赛促学  勤学苦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学院围绕国家对新时代人才培养的要求,着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创造能力。学院以赛促学,定期组织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英语演讲大赛、英语写作大赛、英语阅读大赛、跨文化交际能力大赛、学术词汇能力竞赛、科研英语演讲大赛等全校性赛事。赛事主题鲜明,思政导向突出,激发学生深入思考国家和世界的未来,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科学精神和职业素养,有力提升了国际交流能力。同时,学院大力弘扬勤学苦练的校园风尚,组织专业教师辅导竞赛团队,学校本科生2018年至2022年间累计荣获上海市级以上外语学科竞赛获奖1422项。

学院举办全校性外语学科竞赛 

英语(中美合作)专业孙嘉明同学获“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思政引领  着力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内涵式发展,以领航计划为向导,探索课程思政建设路径,通过研制新型大纲、制作精品案例、举办名师讲堂等举措,精细化打造理工院校外语课程思政教育体系。2019年,学院获批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团队。现有两门上海市一流课程、五门上海理工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授课质量深受同学们的认可。学院教师荣获2020年上海理工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大比武“最受欢迎团队奖”。

公共英语教学中心举办课程思政公开课活动

学院全面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系列教材进高校进课堂进教材,将“三进”工作明确列入外语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规划,指导各语种学生学会用中国理论分析当代中国的发展,理解中国智慧,把握中国时政话语的语篇特点,掌握中国时政文献翻译的基本原则,增强国际传播意识和能力。注重培养学生在分析社会问题、国情研判、创新思维方面的能力,建设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先进文化,推动中国文化、学术、思想和主张走出去。

学院致力于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成立对外传播创新青年团队,发挥多语种人才联通世界的特点,着力开展与上海公共外交相关的智库建设、咨政研究、文化交流和人才培养工作,着力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以世界胸怀传播中华文化。团队荣获2021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学院对外传播创新青年团队获2021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供稿:外语学院、校文明办

编辑:陈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