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要闻

学校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入选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23-04-04492编辑:张新妍摄影:

4月3日下午,第八批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上海市档案馆(新馆)报告厅举行。我校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与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等23个单位入选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磊(左三)出席授牌仪式

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位于上海理工大学历史风貌保护区原教员住宅108号,建成于1922年,其所在的历史建筑群为上海市第4批优秀历史建筑(上海市人民政府2005年10月31日公布),并于2019年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主题馆共两层,建筑面积约357平米,展厅内有展陈实物113件,展陈大纲10万余字,主要包含“热血铸丰碑——刘湛恩烈士生平事迹展”和“丹心向春晖——上海理工大学红色文化主题展”两个展览,内设烈士雕像、主题创作、场景复原、实物(含仿制)展出、VR互动、多媒体视听、在线展馆等丰富的展陈形式。

刘湛恩烈士故居红色文化主题馆

“热血铸丰碑”主题展

主题馆面向师生、校友、大中小学、社会各界免费开放,自2021年6月开馆以来,接待线下参观来访人数近1万人次,340余万人次在线观展。学校依托主题馆开展“烈士纪念日”“馆长讲党课”“给00后讲讲共产党”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及大师剧排演、艺术创作、巡访研学等系列实践教育活动,使主题馆成为红色主题鲜明的“新生开学第一课”“毕业生最后一课”思政育人大课堂,也是校友返校重温校史、汲取力量的精神家园。学校还联合大中小学和街道社区开展系列活动,扩大展馆的溢出效应,为社会大众提供更丰厚的精神滋养。主题馆的文化辐射效应和教育功能得到广泛肯定。2021年先后受牌成为首批“杨浦区青少年红色育人实践基地”“杨浦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区校合作、社区党建联建的文化纽带和上海新的红色文化地标。

学校依托主题馆开展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

本次入选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题馆将进一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资源优势和独特作用,引导师生、校友、大中小学、社会各界人士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充分彰显主题馆红色文化教育的社会价值。


供稿:宣传部、档案馆

文:陈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