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进行时

上理师生热议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2023-03-14220编辑:董真摄影:来源网络

全国两会召开以来,学校广大师生高度关注,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多渠道了解全国两会最新动态,并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热议中国式现代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话题;新一届国家领导人选举产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将继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踔厉奋发、昂首奋进,为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丽:

在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之后,我最大的感受是领袖强调自己肩负人民重托、承载职责使命,并庄严承诺会将党的意志和人民利益结合在一起,带领全国人民凝心向二十大描绘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再出发,非常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强调,总结过去历史性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制度建设,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本次大会上充分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既符合政治规律,也成为新时代我国民主政治领域具有重大创新意义的标志性成果,具有突出的制度优势。全国人民一定可以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增强自信和底气,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团结一心,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张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导,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又特别指出,要接过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作为工文艺多学科融合发展的学院,版艺学院要立足学科特色,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工程美育、文化建设、创意设计涵育校园文明;要立足学校现有美育平台,彰显工程美育、艺术德育成效,打造立德树人新场景和工程美育新课堂;要推进高校文创教育成果转化、文创作品与校园文化有机结合,激励上理人的爱国爱校之情、强国强校之志。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处长何炉进: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胜利召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高瞻远瞩。在谈到过去五年主要工作成绩时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45.7%提高到59.6%。在普及化阶段的高等教育更要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一名高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我将和同事们一起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新征程上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一切以学生的利益为重,仔细倾听学生呼声,深入了解学生冷暖,助力每一朵青春之花出彩绽放,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再创新高。

后勤管理处处长李志清:

全国两会闭幕之际,正是上海理工大学创建第三届全国文明校园誓师大会召开之时。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指出,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同时特别强调要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这些要求都跟后勤管理处的工作息息相关。在擂响决胜创建全国高校文明校园的战鼓之际,后勤队伍将紧紧围绕创建指标,勇当急先锋、排头兵,以“决战和奔跑”的姿态,聚力推进绿色、生态、文明、美丽校园建设,建立健全服务师生医食住行的各项管理服务机制,力求管理服务精益求精,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教务处副处长宋丹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校是落实这三大战略的重要阵地,要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作为具体承担人才培养使命任务的职能部门,我们将以创全为契机,进一步凝聚意志、锻炼能力、完善机制、优化服务,把教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服务好学校发展和师生成长成才,为学有优教的文明校园建设贡献力量。

能动学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邵品愉: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坚定历史自信、饱含人民情怀、彰显使命担当、指引前进方向,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必将艰苦奋斗、坚定信念,让光荣与梦想引领着新征程的前进!

机械学院2021级车辆工程专业本科生罗国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到,中华民族在五千年的历史上创造了无数辉煌,如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我们要坚定地跟着党的战略部署,在新征程上做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两会上提到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不断学习,提高自身本领,勇于攻坚克难,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为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

管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温在泼:

全国两会取得了一系列的丰硕成果,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在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展现了新一代国家领导集体推进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将坚定地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同时作为一名工商管理专业的研究生,我要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科研水平,用知识来领航实践。作为学生干部,还要尽己所能为同学们做实事,建设气正风清的学生会组织,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材料与化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敬宏宇:

今年全国两会决定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重大事项,鼓舞人心。作为当代青年学子,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正坚实地落在我们的肩上。我将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不断锤炼自己的政治品格,把对党和国家事业的热爱转化为学习科研的动力,以饱满的精神风貌迎接生活中的挫折与考验,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勇于承担肩上的责任,积极投身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组稿: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