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之窗

沪江学院翟墨获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特等奖

2023-02-02278编辑:摄影:

近日,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和上海市教委联合主办的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顺利落幕,本次活动全市共有229门课程参与评比,设社会科学组(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体育类专业)、人文艺术组(文学、历史学、哲学、艺术学类专业)、自然科学组(理学类专业)、自然科学组(工学、农学、医学类专业)、研究生教育综合专业组、职业院校综合专业组、继续教育综合专业组等7个组别。最终,沪江学院翟墨老师的“杜甫导读”课程脱颖而出,荣获人文艺术组特等奖。

翟墨“杜甫导读”获人文艺术组特等奖

“杜甫导读”是我校首批课程思政领航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也是沪江学院高水平大学人文素养课程建设项目首批重点支持的20门课程之一。课程立足文本精读,兼顾广度和深度、知识性和趣味性,旨在引导学生在阅读中重新建构对于杜甫及其时代的文化知识,了解杜甫研究领域的基本图景和前沿问题,感受杜诗的艺术成就、思想境界与人文关怀。在授课过程中,教师始终从“时代与个人”立场出发,强化人文课程的价值引领功能,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与时代关怀。

沪江学院是学校的人文素养通识教育的主阵地,为了实现育人目标、展现课程教学水平,深化课程内涵建设,学院积极为教师组建教学团队,多次组织院内试讲、专家磨课、课程思政公开课等形式多样的教学研讨活动,为青年教师的成长与成才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经过前期持续探索和发力,沪江学院的人文艺术类课程已成为我校综合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中一张亮眼的名片。未来,学院将继续立足人文教学特长,推进“三全育人”与“五育并举”有机融合,以美育德、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在人文美育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供稿:沪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