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第一教育:吃年夜饭、写春联、猜灯谜……上理“温暖不缺位”,让留校学生暖心喜气过大年

2023-01-20120编辑:董真摄影:

瑞雪纷纷迎祥兔,上理丰收庆年欢。为弘扬传统民族文化,让留校学子暖心喜气过大年,感受新春佳节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上海理工大学日前推出一系列充满年味的特色举措,让留校师生一起红红火火过大年,欢欢乐乐迎新春。

在1月15日小年夜,上理为留校学生精心准备了年味十足的年俗活动和丰富可口的年夜饭。学校学工部(处)、研究生工作部联合材料与化学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以及管理学院则精心准备了小年夜年俗活动。

学生们来到餐厅,只见里面张灯结彩,鎏金“福”字高贴,红红的中国结窗花让餐厅到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也来到现场,看望慰问留校学生及工作人员,并和师生们一起参与年俗活动。盛春细心询问了学生们的留校原因、身体健康情况、假期学习生活安排等,叮嘱学生们在寒假期间要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加强健康管理,多与家人、亲人通电话,他祝愿大家在校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健康的春节。

挥毫泼墨写就新春祝福,学生们亲自体验动手写一副春联,并把“福”字贴在宿舍门上;一盏盏红灯笼喜气洋洋,学生们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灯笼成型时,乐在心头,喜在眉梢,兴高采烈地展示合影;大家还携手一起猜灯谜,并充满热情地参加投壶、滚铁环、踢毽子等年俗活动,毽子高飞、铁环翻滚,投壶小能手一个个百发百中,这些年味十足的民俗活动让师生们充分感受到了新春的氛围。“我因为实习原因留校,本来以为会很孤单,但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我感受到了学校对留校学生的关心和关爱,同学们都玩得很开心。”来自上理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的学生赵拓说。

牛气冲天 、连年有余、玉兔纳福、团团圆圆、招财进宝……上理后勤管理中心则为留校学生们精心准备了丰盛可口、热情腾腾、新鲜出炉的年夜饭。无论家乡在哪里,年夜饭让留校学生们品尝到了“家”的味道。大家一起品尝美食、聊天互动,拍照发个朋友圈告诉远方的家人,在学校过年一样可以温馨快乐。

在细微处见真情,于真情中育新人。多年来,上海理工大学坚持“学生不离校,温暖不缺位”,始终高度重视寒假留校学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不断丰富年味活动形式与内容,加强与留校学生的交流沟通,点亮每位学生的心灯、传递上理温情,让留校学生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今年,学校还精心准备了大礼包,各学院全覆盖发放到留校过年学生手中。

留校过年的上理管理学院2022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张婉丽告诉记者,她收到了家人的叮嘱:“孩子,学校暖心,我们放心。希望你珍惜光阴,拥抱学识,爱之、乐之,感谢上理的每一位园丁。”



来源:第一教育 记者 臧莺

原文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20973800_30597_dyjy.html?app=1&sourc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