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人民日报:打造“创新综合体”,上海理工大学东方泛血管器械创新学院成立

2022-12-19307编辑:董真摄影:

“近4年来,依托医工交叉研究生院,上海理工大学培养了1089名研究生,填补了我国医疗行业中高层次医工复合人才约65%的需求缺口。5年来,80%的毕业生在医疗相关企业就业,这些医工复合人才的输入降低了企业约45%的员工培训成本。”12月16日,在上海理工大学东方泛血管器械创新学院成立大会上,上理工校长丁晓东用一组数字概括了学校构建医工交叉创新体系的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上海理工大学有力整合大学、科研院所、医院、行业企业、金融机构等创新主体资源要素优势,先后牵头成立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医工交叉创新研究生院、上海市高端医疗装备创新中心等平台,促进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创新和人才培养,产出了胶囊内镜裸眼3D、骨骼损伤及愈合定量研究、乏氧肿瘤检测技术、3D打印骨骼等近300个医工交叉立项项目,已有10项经专家论证具备产业化价值。

此次上海理工大学联合中国心血管医生创新俱乐部、东方脑血管创新俱乐部,依托心血管领域葛均波院士团队和脑血管领域刘建民教授团队成立的上海理工大学东方泛血管器械创新学院,旨在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培育泛血管领域的高质量医工交叉项目,形成研究生教育改革“特区”,构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医工交叉创新新格局。

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表示,创新学院成立活动是抢抓泛血管疾病相关领域新赛道、助力提升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水平和高水平复合型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有力举措。希望三方通过务实合作,为国家和上海医疗卫生事业培养出更多的“跨界”创新人才,以产学研用全链条发展模式推动更多的创新成果转化为医疗技术领域的实际产品。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姜泓冰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954584/6814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