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要闻

学校举行中古国际肿瘤诊断与能量治疗联合实验室签约揭牌仪式

2022-12-22913编辑:摄影:

12月22日上午,中古国际肿瘤诊断与能量治疗联合实验室签约揭牌仪式在学校大礼堂二楼贵宾厅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古方出席会议的有古巴驻上海总领事迪亚斯,古巴哈瓦那大学校长加西亚、常务副校长席尔瓦,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坚勇、副校长蔡永莲,党校办、国交处、科研院、健康学院、材料学院等有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活动。仪式由蔡永莲副校长主持。

吴坚勇首先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祝贺,他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和古巴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中古双方国家元首在11月进行了会晤,并共同发表联合声明,一致同意构建中古命运共同体,深入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学校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已与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余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哈瓦那大学是古巴最古老、规模最大的大学,是拉丁美洲地区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和美洲最先建成的几所大学之一,上海理工大学是一所拥有116年办学历史、以理工科见长的应用研究型大学。2020年,上海理工大学与哈瓦那大学签订框架合作协议。两年来,两校不断加深交流合作,在科学研究、技术转化等方面均取得积极成果,已联合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今天揭牌的联合实验室,既是两校合作交流的延续和深化,更是两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贯彻落实中古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合作共识的生动实践。上海理工大学将以此为契机,全面推动与哈瓦那大学的深度合作,努力为促进两国科教发展、人文交流贡献应有力量。

古巴驻沪总领事迪亚斯女士在致辞中提到:在2022年古巴和中国共庆建交62周年之际,我们的外交关系已成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南南合作以及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两国关系的典范,古巴驻上海总领事馆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联合实验室的发展。

中古联合实验室的建设也是向古巴哈瓦那大学建校295周年校庆献礼,远在古巴的哈瓦那大学校长尼卡多-加西亚教授也发来了视频祝福,她说,哈瓦那大学向上海理工大学的领导和同仁们致以诚挚的问候,非常高兴能够在今天举行肿瘤诊断和能量治疗联合实验室的揭牌,这将标志着哈瓦那大学和上海理工大学之间的科学和学术关系将进一步深化。

吴坚勇和席尔瓦共同为“中古国际肿瘤诊断与能量治疗联合实验室”揭牌,蔡永莲和席尔瓦共同签署了《上海理工大学和哈瓦那大学共同建设国际肿瘤诊断与能量治疗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

吴坚勇讲话

迪亚斯女士致辞

尼卡多-加西亚送上视频祝福

实验室揭牌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供稿:国交处 科研院 党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