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从课堂到世界:第二期研究生国际素养培训班举办

2022-12-19126编辑:摄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强人才国际交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高我校研究生国际化水平和素养,增强研究生到国际企业就职能力,11月10日至12月16日,由学校研究生工作部联合国际交流处发起,光电学院、材料学院承办的第二期研究生国际素养培训班举办。来自能动学院、光电学院、管理学院、外语学院、环建学院、材化学院的60名研究生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彭宗祥简要介绍了我校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和国际化人才培养情况,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明确学习目的,提升国际化的视野。研究生是科学研究与知识创新的生力军,是高等教育培养的高层次人才,要快速融入国际社会,就必须具备较高的国际化素养。二是要增强学习能力,提高国际化就业能力。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激发国际化求职梦想,从而提升研究生的就业竞争力和职业发展能力,最终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三是要立足学生本职,遵守培训班的考核要求。希望参训学员珍惜培训机会,严格按照培训班相关要求,认真学习,不断修炼内功。

培训班设计了培训讲座、文化体验、参观实习等三个版块。三菱化学、尼康映像仪器销售中国有限公司、启握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讲师们围绕跨文化交流、文化差异、国际企业的管理风格、沟通方式、冲突管理等专题为学员进行理论培训。学员们通过花道、茶道的体验,感受不同文化的交流碰撞。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不仅是一次文化的交流,更是一次个人能力的提升。在思想认知、眼界视野、国际化能力提升等方面受益匪浅。将以此次培训为新起点,以饱满的学习热情和坚定的文化自信走向世界。 

培训班现场

人际沟通与交流主题沙龙


供稿:研工部、光电学院、国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