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进行时

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中英国际学院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

2022-12-10148编辑:摄影:

12月9日下午,中英国际学院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邀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专家宣讲团成员、外语学院MTI教育中心副主任、德语翻译硕士学科方向负责人王婀娜教授作“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主题报告,学院60余名师生参加。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明确要求,这是在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报告中首次提出的论断。王婀娜围绕这一论断作深入解读,从“以顽强斗争应对风险挑战”“中国成就与中国画像”“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做好新征程上的国际传播工作”“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六个方面,重点回答了讲好中国故事“为什么讲”“对谁讲”“讲什么”“怎么讲”一系列问题。她以德语教学为例,指出教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养兼具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提升学生的演讲能力、话语建构能力、跨文化思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才能让大家会讲中国故事、讲懂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报告深入浅出、联系实际、直击痛点,学生们纷纷表示,中英学子具备国际交流的语言和平台优势,应当主动承担起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时代责任,这次报告为大家指明了努力方向。老师们也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奋力走好新时代新征程的赶考之路,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王婀娜作报告

会议现场

 

供稿:中英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