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进行时

专题学习、读书分享、主题征文……上理工这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23376编辑:摄影:

“当前,学校上下正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师生党支部、学生群团组织等以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主题微党课、参观学习等形式推进学习全员全面覆盖。

光电学院党委:以“学”“知”“听”“说”引导新生党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光电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2022级新生党员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大家共同学习分享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关键词,共同感知体悟上海市“百个学生样板党支部”——光学工程(学硕)研究生党支部的创建历程,共同聆听模范党员“科研抗疫两不误”的先进事迹,共同讲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新生党员们表示,要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洪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时刻牢记肩上重任,在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书写青春华章。

管理学院党委: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

管理学院党委中心组举行以“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的学习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磊,管理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公共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党员参加学习会。

全体参会人员集体线上参观了中共一大纪念馆,共同追寻先辈足迹,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并在重温入党誓词中汲取坚守初心的力量,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院院长赵来军作主题交流,他结合学院工作情况和整体形势,从师资队伍结构、人才引进、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谈了自己对构建与高质量人才培养相适应的高质量师资队伍的深刻认识,引起与会老师的共鸣。老师们也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和岗位实际分享了学习体会,公共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委员闫娟在交流中谈到,为全面担起新征程上的育人使命要做好三个“融为一体”:融党员身份、理论工作者身份和人民教师身份于一体,融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于一体;融个人知与行与集体知与行于一体。

环建学院党委:培养知党、爱党、信党的优秀分子

正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环建学院举办第2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校关工委副主任、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苏金发,学院“学党史、促党建”辅导员陈瑞芳,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杨欣悦博士分别以《学好新党章,做一个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学党章,忆党史——走好人生路上的每一步》《“现代化”中国的探索之路》作党课报告。

苏金发在报告中向同学们全方面介绍了党的二十大通过的新党章的变化之处,并从知党、爱党、信党等方面讲述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组织应有的态度。他还详细讲解了如何写好入党志愿书和思想汇报,并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伟大百年历程、阐释伟大建党精神,鼓励广大同学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

健康学院学子:把颂党恩的情怀、跟党走的信心融入红色剪纸

一把刻刀,一张红纸,一双巧手——健康学子们用别样的方式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健康学院邀请非遗传承人的家族传承者、2021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李嘉铭同学作为“师傅”,指导100多名同学开展了“学习二十大,剪纸颂党恩”主题活动,共制作了60余幅红色剪纸作品:南湖红船、中欧班列、神州飞船、天安门、华表、城市、鲜花……一幅幅作品构图精巧、元素丰富、画面生动,具体形象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

剪、剔、刻、镂,同学们用手中的刻刀勾勒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将感党恩、颂党恩的情怀和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融入其中。参与活动的刘云龙同学表示,在制作剪纸的过程中,真实感受到了非遗剪纸与红色历史的相互交融、相互激荡,也在鉴赏美、发现美、创造美的过程中接受了思想洗礼,涵养了爱国情怀,坚定了理想信念。

版艺学院三办教师党支部:在重温经典中坚定理想信念

为充分发挥师生党支部在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文明校园创建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展现基层党组织对事业发展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功能,版艺学院三办教师党支部根据学院党委“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要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开展了《红星照耀中国》读书分享会活动。

基础学院李祥永老师和版艺学院陈德林老师分别担任主讲嘉宾。李祥永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从《红星照耀中国》的创作背景切入,阐述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为什么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他还结合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教育的论述,简要阐述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办的教育是人民教育,作为高校教师应怎样讲好中国故事。

材化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高举“忠诚旗帜”、校准“信仰坐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材化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邱碧薇在主讲中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的论述引导与会党员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踔厉奋发、贡献力量,她还从建党精神、奉献精神、创新精神以及劳动精神等四个方面告诉党员们应该如何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党员同学们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李紫杨表示,中华民族复兴梦这个沉甸甸的历史使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接续奋斗正当其时。作为学生党员要始终高举“忠诚旗帜”、校准“信仰坐标”,无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不改其心、不易其志,紧跟“主心骨”坚定航向、笃定而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主题征文抒写上理学子爱党情怀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为激励同学们牢记历史使命、勇担时代重任,上海理工大学精文社科读书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研究生会的指导下举办“激情迎盛会,奋力普新篇”主题征文活动。根据评委老师的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获得一等奖的韩菲菲同学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嘹亮集结号,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迈上新征程,我们坚信,相信党、跟党走,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获得三等奖的王沛云同学表示,要向着党旗所指,高擎“历史火炬”,展示“青年力量”。

 

组稿: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