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进行时

学校召开“大思政课”建设工作推进会

2022-11-18631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11月17日上午,学校在图文信息第一会议室召开“大思政课”建设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副校长张华,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教工部、人事处、学工部、学生处、研工部、研究生院、规划发展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中心)书记、院长(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吴坚勇主持。

本科生院院长、教务处处长甘屹围绕“大思政课”建设方案的建设目标和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三大核心任务,汇报推进落实“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外语学院负责人做了主题交流发言,就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有机融入到学科专业的知识体系和教学建设工作,分别汇报了“思政+学科专业”的实施方案。与会职能部处、学院负责人,结合自身工作,就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做了交流发言。

张华指出,学校率先启动“大思政课”建设工作,完成“大思政课”建设方案制定,更重要的是要将“大思政课”建设方案落到实处,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要从以下三方面做深入思考:第一,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主体,应该深入思考如何推进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如何开门办好思政课;第二,如何落实2个学分的实践教学,如何建好“大思政课”实践平台;第三,如何构建“大思政课”建设评价体系、制定“一院一品”建设标准。

盛春表示,建好“大思政课”的关键是抓推进、抓落实、抓成效,要长抓不懈,久久为功。辅导员队伍要积极参与“大思政课”建设,上好第一课堂、抓好第二课堂、管好第三课堂;学校要加强“大思政课”基地平台建设,贯彻落实“大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建设;要扎扎实实推进,真正取得成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上理工“大思政课”建设做出特色、做出品牌。

丁晓东在总结讲话中对学校“大思政课”建设提出几点要求。他强调“大思政课”建设拒绝泛泛而谈,要以系统观念指导“大思政课”建设:一是坚持还原论,将“大思政课”建设落实、细化到“德智体美劳”五育建设、学院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工作中,统筹推进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的“大思政课”建设;二是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各类有亮点、学院有品牌、专业有特色、课程有风采的建设原则,形成 “1+1>2” 聚合效果;三是要形成工作机制,加强各部门协调,统筹推进“大课堂”“大平台”“大师资”“大资源”“大统筹”“大覆盖”的核心任务建设。

吴坚勇指出,“大思政课”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提升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他强调,学校“大思政课”建设拥有非常有利的基础条件,一是要在示范马院建设、课程思政领航高校建设和三全育人建设基础上,进一步做深做广;二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专业课程建设;三是拓展“大思政课”建设工作思路,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坚持实践导向,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丰富“大思政课”建设形式。

吴坚勇讲话

丁晓东讲话

盛春讲话

张华讲话

会议现场


                                                    供稿:本科生院(教务处)